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统计局“1234”工作法开展统计执法检查

发表日期: 2022-08-16 作者: 王学艳
来源: 沙坡头区统计局

近日,沙坡头区统计局结合统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认真组织开展统计执法检查,运用“1234”工作法,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坚持“一个核心”。坚持党的领导是统计工作的核心要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深刻认识统计执法检查是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的基础保障。成立局长为组长,执法人员和各专业人员为成员的统计执法检查组,制定《执法检查实施方案》,随机抽取辖区内工业、能源、投资等14家单位开展执法检查,执法检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坚守“两条底线”。一是坚守统计法律底线,召开执法检查专题培训会,讲解法律法规和执法检查工作流程,要求执法检查组坚守统计法律底线,不碰统计违法红线,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依法查处统计违法行为。二是坚守数据质量生命线,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只有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统计数据才能全面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要求执法检查组人员明确开展统计执法检查的目的,进一步规范调查对象统计行为,切实提高源头数据质量。

围绕“三个重点”。一是查重点指标。重点检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本年完成投资”、商贸企业(个体户)的“商品销售额”和“营业额”、服务业的“营业收入”、非一套表单位的“从业人员期末人数”和“从业人员工资总额”等指标。二是查入库退库。在专项核查的基础上,随机抽取1家2021年退库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1家本年入库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单位进行执法检查,检查申请退库单位是否达到退库标准,新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是否真实合规等。三是查统计违法行为。检查是否有拒报、迟报、代填代报、指令报送统计资料,是否有未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设置原始记录、统计台账,是否存在人为干预报数等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等违法行为。

抓好“四个环节”。一是严格执法程序,执法检查组认真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开展执法检查各项工作,规范制作执法文书,依法履行检查通知、现场检查等各环节程序。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软执法、假执法、选择性执法。二是做好业务指导,在执法检查过程中,对检查对象设置的原始记录、统计台账、档案资料等统计基础工作进行检查,对统计口径、计算方法等内容进行现场指导,指出企业存在的问题,“以查代培”帮助检查对象完善基础资料,提高统计业务能力。三是强化普法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在执法检查过程中,发放统计执法检查告知书和以案释法统计宣传手册,让检查对象知晓权利义务和法律责任,增强统计人员依法统计意识,筑牢思想防线,防范统计造假。四是紧盯整改落实,执法检查结束后,要对发现的问题分类整理,建立清单,逐一整改销号。对统计台账和档案资料不完善等一般问题要强化督导,跟踪落实。对数据存在差错的,收集相关资料,研究审议后按法定程序处理。同时,各专业人员要加强数据质量控制,督促调查对象及时纠错,确保数据真实性。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