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3+4”模式 构建防疫新格局

发表日期: 2022-08-12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8.04”疫情发生后,按照沙坡头区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采取  “2+3+4”模式(组织党员干部先锋队、退役军人愿服务队2支队伍,坚持做到宣传、关爱服务、值班值守3个到位,每天4个疫情防控点核酸检测全覆盖)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为小区居民生命健康建立坚固的安全屏障。

两支队伍齐上阵,筑牢防疫“红色堡垒”。“关键时刻冲得上、危难关头豁得出”。在抗击疫情非常时刻,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全体党员干部第一时间下沉到疫情防控一线,并迅速发动各乡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全力以赴配合所在乡镇和村(社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让“党旗红”“橄榄绿”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烈日下,一个个身影坚毅如铁,从一声声“楼上的居民,请抓紧时间下楼做核酸”“请大家排好队,间隔一米,提前打开健康码”,到“志愿者你们辛苦了”,以实际行动践行了退役军人“若有战、召必回”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三个到位共发力,夯实防疫“坚实地基”。宣传到位。各党员先锋队通过小区居民微信群、流动小喇叭和小区宣传栏,每天及时发布宣传最新防疫政策,持续发布相关信息,协助社区及时解答居民提出的各种问题,耐心安抚居民情绪。关爱服务到位。各志愿队相互协调配合,做好小区居民服务保障工作,尽心尽力解决居民的后顾之忧,确保小区内的生活得到保障,重点关注孕妇、独居老人、残疾人士和慢性病患者等特殊群体,尽量满足居民群众多样化需求。值班值守到位。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当班值守人员严格核实出入人员信息,发现异常情况立即上报,防止出现工作断档间隔。

四个点位全覆盖,织密防疫“核酸采样网”。阳光骄子、南华小区、二中家属楼、房产楼四个疫情防控点位分布不同,人数多,这是一道难题。怎么办呢?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志愿者和社区工作者不谋而合:先在居民较多的阳光骄子全力开展核酸采样工作,等阳光骄子居民大部分采样结束之后,立即抽调一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对其他点位和需要入户的群众依次进行核酸采样工作。留守阳光骄子的志愿者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原则,根据登记表册逐栋楼、逐单元、逐户排查后,对未登记人员电话提醒及时进行核酸检测。通过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通力合作,四个点位每天有序开展,既做到风险排摸和核酸检测全覆盖、无遗漏,又摸清了业主中潜在的服务力量,组建形成“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优势力量。

经历6天的疫情防控,沙坡头区防疫工作平稳、有序、严格、温暖,这离不开“ 领头雁”——驻守党员干部的实干担当,也离不开社区、医护人员、物业和广大退役军人志愿者的倾力付出,更离不开社区居民的支持配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