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乡村振兴局:沙坡头区持续加大小额信贷政策落实 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日期: 2022-08-03 作者: 拓明娟
来源: 沙坡头区乡村振兴局

为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充分利用金融杠杆帮助脱贫户妥善解决“一分钱难倒英雄汉”的问题,沙坡头区认真落实脱贫攻坚过渡期内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发挥小额信贷作用,切实为脱贫户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激活脱贫户及监测户“造血”功能,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动力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加大政策资金投入,提供坚强有力保障。采取政企合作模式,与中卫农村商业银行等5家银行进行合作,设立1850万元风险补偿金撬动10倍贷款,用于支持过渡期脱贫人口发展产业。上半年,沙坡头区脱贫人口小额信贷余额18338914万元,累计发放小额信贷7643711万元。为按期还清本息的1379户脱贫户已贴息253.97万元。

二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实现“应贷尽贷”。组织各有关乡镇、合作银行3次召开金融帮扶工作安排部署会,压实压细责任,解读贷款政策,强化工作力度,推动政策落地见效。镇村干部、帮扶责任人、驻村工作队入户携带政策明白卡,耐心讲解金融帮扶政策、还款义务,严格规范贷款用途,严肃告知逾期后果。同时,通过微信发布、小额信贷政策宣传单、入户走访等形式,多渠道、多形式、多途径宣传小额信贷政策,让更多符合条件的脱贫户享受到小额信贷政策。中卫香山村镇银行,积极与村干部对接,开展了“金融夜校、小课堂”等相关金融政策宣讲、培训活动,为农户普及农村金融帮扶知识,强化群众对金融政策法规、金融产品的了解。

三是联合开展逾期贷款清收,严格控制逾期风险。沙坡头乡村振兴局多次联合镇村、合作银行、驻村工作队开展逾期贷款催收工作,采用先易后难的方式开展“敲门行动”,详细了解农户贷款逾期原因,耐心讲解贷款逾期存在的法律风险,引导逾期贷款农户尽快主动履行还款义务。向各有关乡镇、合作银行印发追缴逾期贷款通知、督办通知单,联合区人民法院对恶意拖欠还款的沙某某采取羁押措施6月份收回逾期贷款48.97万元。

下一步,沙坡头区乡村振兴局将持续加大小额信贷政策宣传力度,切实提高小额信贷政策的知晓率、精准性、覆盖面,继续把小额信贷作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明确任务目标,压实各级责任,确保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能贷尽贷”,促进脱贫人口发展产业增收致富,同时,强化放贷“前、中、后”三个阶段的监管,对申请贷款户进行严格审核,强化贷款使用过程中的跟踪监管,提高贷款使用效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