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水务局:沙坡头区颁发首批农业用水权证

发表日期: 2022-07-05 作者: 丁建春
来源: 沙坡头区水务局

近日,沙坡头区召开农业用水权确权证书颁证仪式,沙坡头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马立明同志代表区政府向灌区镇、村代表颁发了首批用水权证。标志着沙坡头区用水权改革工作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为转变用水方式,优化用水结构,提升用水效率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在发证仪式上,马立明同志强调:颁发用水权证,就是让大家更深层次明白,确的是什么权、确权给谁、用途是什么、用水权量是多少、有哪些权益,通过发放农业用水权证等形式,将农业用水总量指标分解细化,确权给灌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用水合作组织、用水农户等主体,进一步明确农业取用水户对水资源的使用、收益、转让等权利,以及节约保护水资源的责任和义务,实现权利和义务相统一。

通过用水权改革,一方面,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坚决落实“四定”原则,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把镇村、用水户的思想观念从过去农业用水的刚性需求转变到刚性约束上,落实在具体行动上。另一方面,明晰供、用水管理双方的主体职责,靠实灌溉管理责任,把用水权总量控制、定额管理抓在手上、落在实处,实现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做到“有多少汤泡多少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