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教育局:建立联动机制,共建安全校园

发表日期: 2021-11-26 作者: 孟泽荣
来源: 沙坡头区教育局

为了确保校园安全,切实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建立和谐安全文明校园,近年来,沙坡头区教育局切实履行部门监管职责,各学校、幼儿园主动履行主体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的安全工作总体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法律法规,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各级安全工作职责,建立宣传教育、部门联动、预防防范、隐患排查、责任问责等五项机制,加大校园隐患排查整治和宣传教育力度,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得到了加强,整个教育系统校园安全形势稳定,教育教学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按照教育系统总体部署,今年是校园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攻坚年。为了把攻坚工作落在实处,在学校、幼儿园“周巡查、旬自查、月排查”日常工作的基础上,沙坡头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要求,从8月开始,到10月结束,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大排查大整改大执法”专项整治活动,并开展了“回头看”工作。活动期间,在学校自查的基础上,由区委领导带队,区教育局牵头,先后3次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区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卫健局、住建和交通局、公安分局等部门,对沙坡头区111所学校、公民办幼儿园和98所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了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通过学校自查,共排查基础设施、消防、危化品管理、交通、周边环境等5大类安全隐患1040个;经联合督查和“回头看”,对学校自查出的隐患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核实、复查和销号。目前已整改完毕1038个,正在整改的2个,整改率达99.8%。

为了巩固校园安全大排查大整改大执法工作成果,进一步增强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实效,建立较为完善、健全、高效的现代校园安全风险防范和化解机制,近日,区教育局再次联合区应急管理局,对部分学校和幼儿园校园安全工作进行了检查。检查中,通过听汇报、实地查看、查阅档案资料、问询等方式,就学校、幼儿园学习宣传习近平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建立应急预案、隐患排查整治、师生安全宣传教育、应急演练等工作进行了重点检查。

通过检查认为:教育系统贯彻习近平关于安全生产论述抓得实、抓得好,区教育局履行安全监管责任和各学校、幼儿园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到位,“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责任机制健全,师生安全宣传教育到位,校园安全生产制度全面,措施完备,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大、成效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方法得当,整体效果明显,为推动沙坡头区平安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