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司法局压实工作责任 扎实推进司法行政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发表日期: 2020-09-28 作者: 刘云飞
来源: 沙坡头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沙坡头区司法局切实肩负起政治担当与责任,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职责,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与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服务等工作紧密结合,精心部署,周密安排,严格对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任务要求,扎实有序推进司法行政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深入开展。

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思想认识。沙坡头区司法局坚持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自治区、中卫市和沙坡头区的有关部署要求作为年度学习培训的主要内容,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每日晨会学习和各类活动的学习计划当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成果,进一步深化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性特点的认识,坚持决心不变、责任不变、力度不变,持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紧盯重点人群,加强动态管控。严格执行《社区矫正法》,进一步健全完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依法履行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等职责,采取分类管理、个别化矫正,不断提高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促进社区矫正对象成为守法公民,防止被黑恶势力教唆、拉拢和利用。进一步健全完善安置帮教工作机制,做好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做到早发现、及时控制、妥善处置。同时,进一步加强安置帮教人员衔接管理、救助、过渡性安置和教育帮扶等工作,防止刑满释放人员再犯罪。

推进人民调解,有效化解矛盾。充分发挥了基层司法所的职能作用,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提高了矛盾纠纷调解化解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特别是加强了婚姻家庭、邻里纠纷、债权债务等方面矛盾的调解化解力度,真正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密切关注黑恶势力易于滋生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的同时,注重发现涉黑涉恶线索。

落实“四项制度”,提升代理质效。沙坡头区司法局不断加强对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监督指导,严格落实律师事务所办理涉黑涉恶案件接案审查、请示报告、集体研究和检查督导四项制度,落实律师办理敏感案件、群体性事件案件相关规定,依法开展涉嫌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辩护代理。

沙坡头区司法局始终紧扣三年为期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在提高站位、深挖彻查、源头治理、制度机制建设等方面用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