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攻坚克难 如期完成“案件清结”

发表日期: 2020-08-05 作者: 李海红
来源: 沙坡头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7月28日、29日,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法院对以被告人杨某为首的5名被告人涉恶团伙案件、以被告人时某冬为首的9名被告人涉恶集团案件、以被告人高某平为首的11名被告人涉恶集团案件依法进行了宣判,至此沙坡头区4起涉恶案件已全部审结,如期完成了“六清”行动“案件清结”任务。

高某平等11名被告人涉恶集团案件、时某冬为首的9名被告人涉恶集团案件,沙坡头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刑事判决后被告人高某平、时某冬等人不服提出上诉,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原判认定部分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裁定撤销原判,发回重审。

针对案件存在的问题,沙坡头区人民法院向检察机关发出了补充侦查建议,中卫市委政法委、沙坡头区委政法委会同公检法召开2次会商会议,就法律适用、打财断血等方面达成共识,检察机关在补充侦查后进行了变更起诉。沙坡头区人民法院就这两起案件分别召开庭前会议,听取了控辩双方的意见,进行了证据展示并听取意见,解决案件中存在的焦点问题,部分被告人自愿认罪认罚。

因受疫情影响,看守所提出出所被告人还押时必须进行核酸检测报告,加之以上两案被告人分别关押于中卫市看守所、中宁县看守所、海原县看守所,看守所内暂时无远程视频设备,无法进行远程视频审理。但按照中央提出的“六清”行动方案要求,案件必须在7月底之前清结。面对重重压力,沙坡头区人民法院迅速组成办案专班,由法院党组成员担任审判长,积极与中卫市委政法委、沙坡头区委政法委、中卫市公安局、中卫市公安局沙坡头区分局等部门积极沟通协调,将被告人全部集中羁押在中卫市看守所,并与中卫市卫健委协调,对被告人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庭审前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制定庭审预案及安保预案,协调抽调其他法院法警及公安局警察做好安保及疫情防控工作,提前确定旁听人员名单并要求旁听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确保庭审安全有序进行。在庭审中通过中国庭审直播网及电子屏幕进行了现场直播,网络庭审观看人数达18281人次。

在审理上述两案期间,沙坡头区人民法院又受理了杨某等5名被告人涉恶团伙案件。在人员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及时确定了一名办案经验丰富的员额法官担任案件承办人,并由主管副院长担任审判长。在案件受理前,沙坡头区委政法委及公检法召开会商会议,一并研究解决了案件中存在的分歧问题,达成一致意见,为案件顺利审理创造了必要条件。通过召开庭前会议,有效解决了回避、非法证据排除等程序性问题,加快了办案进度。庭审前再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制定庭审预案及安保预案,提前确定旁听人员名单并要求旁听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确保庭审安全有序进行。在庭审中通过中国庭审直播网及电子屏幕进行了现场直播,网络庭审观看人数达22274人次。

通过对涉恶案件的审理及庭审直播,依法从严从快打击了涉恶犯罪,真正做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有黑必扫、有恶必除”的决心,为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