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扫黑除恶正当时 扬帆起航再出发

发表日期: 2020-01-20 作者: 杨瑞雪
来源: 沙坡头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沙坡头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落实自治区、中卫市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系列指示精神,立足沙坡头区实际,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聚焦斗争重点,科学谋划、精准发力、扎实推动,沙坡头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被中卫市委、市政府评为政法工作先进集体。

--持续高位推动,政治站位不断提升。沙坡头区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成立了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将其纳入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多措并举推进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和督导“回头看”反馈意见问题的整改落实。2019年,先后召开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20次,对全区扫黑除恶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沙坡头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积极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办落实职能作用,先后召开领导小组会、推进会、现场观摩会12次,加强信息综合、分析研判、指导协调,推动各成员单位做到思想统一、步调一致、行动坚决,凝聚起扫黑除恶的强大合力。截至2019年底,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督导反馈意见问题23项已全部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督导“回头看”反馈意见问题5项,已整改完成3项,正在整改2项。

--持续宣传发动,舆论氛围不断浓厚。2019年沙坡头区在持续抓社会面宣传的基础上,加大进村入户、进企业等行业领域的宣传力度。先后印发应知应会手册、彩页、通告等72万余份,制作横幅、展板9000余个;开展宣传活动、巡回讲座、文艺演出、以案说法基层行等活动380余场次。沙坡头区门户网站共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栏2个,在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主流媒体宣传报道400余条,在沙坡头区微信、微博、公众号等新媒体转载推送扫黑除恶信息7600余条,发送宣传短信25万余条。同时,落实举报奖励制度,兑现举报奖金2万元,进一步激发了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

--持续深挖彻查,依法严惩力度不断加大。在加大线索摸排力度的同时,深挖彻查涉黑涉恶线索。截至2019年底,沙坡头区共受理各类问题线索1321条,核查办结942条,办结率71.3%;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交办沙坡头区问题线索210条,核查办结204条,办结率93.5%。打掉涉恶集团2个,涉恶团伙1个,一起涉黑案件正在侦办中;查封房产153套、车辆912辆、地皮9宗26.3万平米,冻结资金294万余元,追缴非法所得517万余元。狠抓“打伞破网”,强化政法部门与纪检监察部门的协同联动,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要求,对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保持“零容忍”,2019年共处置扶贫惠农领域、集体“三资”、土地征收等基层微腐败问题线索161个,处置涉黑涉恶及“保护伞”问题线索11件。

--持续综合治理,社会治安环境不断净化。持续推进“三大三强”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建立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四个一”整顿工作机制,完成33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联审村支委候选人133人,对1168名村(社区)“两委”成员进行背景审查。不断开展行业治理工作,统战、自然资源、住建、水务、农业农村等部门监管责任得到了强化,本行业本领域乱象得到了初步整治。公安机关积极深化“清风”、“云剑”、“雷霆”清查等专项行动,2019年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17起,破获赌博案件30余起,破获“盗抢骗”案件322起,清查各类行业场所8033家,立案侦查非法集资类案件32起。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三年,沙坡头区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防止松懈思想和厌战情绪,充分认清专项斗争的阶段性特征,精准研判纵深推进的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压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政法部门直接责任、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找准主攻方向,确定工作重点,紧紧围绕2020年“长效常治”工作目标,研究制定破解瓶颈、补齐短板的具体对策措施,建立健全打击、整治、管理等长效机制,在问题案件清零、打伞破网断根、打财断血绝后、综合治理强度等方面实现新突破,不断推动专项斗争横向拓展、纵向深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