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全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现场登记工作的通知

发表日期: 2019-02-19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各乡镇,中卫工业园区、中卫山羊选育场经济普查办公室: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现场登记工作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开始。为确保现场入户登记工作顺利开展,根据《自治区经普办关于切实做好普查现场登记工作的通知》( 宁经普办字〔2019〕4号)文件精神,按照自治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预防风险工作预案》《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审核验收组织实施方案》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检查实施办法》的要求,结合近期现场登记督查指导、疑难问题解答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现就普查数据采集上报、数据风险防控和数据检查方面等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按照普查要求,做好现场登记数据采集与报送

精心组织好“非一套表”单位、个体经营户入户采集上报工作。普查员对于“非一套表”单位、个体经营调查户的登记要确保全覆盖、无死角、无遗漏。入户登记要先采用纸介质辅助入户访问,依据证照、原始记录和会计、统计业务核算资料,根据单位提供的资产负债表、利润表(损益表)和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如实填报数据,如没有建账不能提供“三表”的,要根据询问调查的实际情况,在普查表后面附上单位或个体经营户流水清单,以保证源头数据真实可靠,数出有源、数出有据。纸质普查表填写无误后,再使用PAD完成数据采集录入登记。如发现问题,要在现场据实更正。登记完成后,要求普查对象对纸质普查表和PAD录入的数据同时进行签字确认,并收集普查表交乡镇普查指导员进行审核检查,如发现有疑问,要及时向普查对象查询核实,经乡镇指导员审核无误后普查员方可点击上报。

二、加大普查数据风险防控,确保现场登记工作顺利推进

(一)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做好风险应急预案

各乡镇经济普查办公室要执行重大情况报告和值班制度,严格按照《自治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预防风险工作预案》和《关于印发〈中卫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办公室值班制度〉〈中卫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要求,加强本辖区内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系统预防风险的能力,负责普查期间发生的重大事件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的指挥和协调,应对普查入户登记阶段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有效预防和处置各类风险,加强对PAD设备的管理,做好数据保存和备份,保证数据采集PAD设备网上数据传输的安全,保障普查工作安全有序推进。

(二)要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定期进行监测通报

各乡镇要随时掌握工作进度,加大督查指导,对任务较大的重点村(居委会)和登记进度缓慢、工作被动、问题较多的普查区进行督导检查,督促村(居委会)加大组织实施力度,主动解决现场登记中存在的问题,防止对普查数据人为干扰,确保普查登记入户率达到100%。及时纠正人为赶进度而忽略质量的行为,也要纠正压数据不报的行为,坚持“即采即审即报”,防止因突发情况导致采集数据丢失,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错误,确保普查数据质量。

三、严格审核,全面做好数据审核上报和质量检查

镇、村两级普查指导员要带领普查员对当天采集的数据通过PAD系统审核和人工审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自查自审,乡镇普查指导员要切实担负起责任,主动巡回到各普查区、普查小区做好进度督促和业务指导,严格按照普查方案要求加强数据审核工作,特别要重点审核从业人员、固定资产投资、主要经济指标等数据和出现的奇异值,人工审核资产负债、经营收支等情况的匹配性,对有疑问或发现差错的情况,要及时反馈给普查员,与普查对象核查清楚之后方可进行修改,确认数据核实无误、审核通过后再上传数据处理平台,普查员、指导员要及时进行审核上报,做到“边录边审”“即采即审即报”,坚持实事求是如实填报,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可靠。

四、严肃普查纪律,依法依规开展普查

各乡镇要认真执行《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坚守依法普查和数据质量底线,遵守普查登记工作流程,严厉打击普查登记阶段各种弄虚作假行为。普查员必须逐单位、逐户进行普查登记,切忌闭门造车编造数据,绝不允许以任何名义强令、指使、授意普查人员或普查单位按指定的数据上报,绝不允许任何机构、人员代填代报普查数据,坚持实事求是、如实填报。要加强村居普查“两员”的管理,严格保护调查获知的普查对象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对拒不配合提供普查资料的普查对象,加大普查执法力度,全面落实惩戒严重统计失信企业公示和联合惩戒制度,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圆满完成经济普查登记工作任务。




中卫市沙坡头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2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