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对沙坡头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正式登记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表日期: 2019-01-23 作者:
来源: 中卫市沙坡头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

按照《关于对全市第四次经济普查现场登记工作进行督查的通知》(卫经普办发〔2019〕1号)文件要求,1月21日,市经济普查办公室督查组对沙坡头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正式登记工作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从督查组反馈情况来看,沙坡头区经济普查正式登记阶段的组织领导、宣传动员、经费保障、督查指导等各项工作扎实开展,普查工作取得了实效。截至1月21日,沙坡头区已录入法人和产业活动单位908个,占底册数的16%,个体户已录入603个,占底册数的73.6%。督查组抽查了文昌镇、迎水桥镇的经济普查正式登记情况,其中迎水桥镇纸质报表整理规范、普查宣传动员工作效果明显、普查“两员”整体业务素质高,受到了督查组的好评。

二、存在问题

(一)领导重视程度不高。个别乡镇领导重视不够,主要领导对经济普查工作不亲自过问,普查登记进度缓慢,普查人员工作积极性不高,普查过程中存在畏难情绪,严重影响普查登记进度。

(二)经济普查宣传工作不到位。经济普查正式登记工作开展以来,存在普查对象不配合的情况,部分普查员入户仅让填纸质报表,不说明来意,不讲解指标的情况,上述情况充分说明各乡镇对经济普查宣传力度不够,没有得到普查对象的支持和信任。

(三)乡镇普查办人员力量薄弱。督查组在督查文昌镇经济普查工作时,发现文昌镇普查办公室人员配备少,仅靠统计员主要承担全镇经济普查指导工作,与机构组建人员不符,不能有效保障经济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四)普查办公室抓数据质量意识不强。一是大部分普查员对财务方面指标理解不够,又不及时向镇、区普查办业务人员反映问题,仅凭主观判断进行填报;二是部分普查员在登记阶段仅登记底册中的单位,对清查阶段未清查的单位没有及时查遗补漏。清查阶段工作不实,将一部分空壳公司正常填表,导致正式登记阶段无法填报相关经济指标,增加了工作难度;三是部分普查员在入户登记过程中,对没有财务报表的调查对象未认真询问营业收入等数据,造成源头数据质量不高。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经济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开展的首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对沙坡头区经济总量的一次“全面体检”。各乡镇普查办和广大普查员要从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充分认识新时代开展经济普查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经济普查的各项决策部署要求上来。

(二)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再动员再部署。各乡镇要在前期形成的经济普查强大宣传声势基础上,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同时,普查“两员”在入户登记时,要严格按照《普查员手册》要求,佩戴证件、表明身份、发放普查告知书,对经济普查开展情况、普查对象义务、履行数据保密义务等内容进行宣传,让社会各界理解普查、支持普查、配合普查,为普查现场登记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确保普查登记顺利开展。

(三)加强人员选聘培训,保证源头数据质量。普查“两员”的素质和业务能力关系着普查数据质量的高低,经济普查报表指标专业性强,对“两员”能力的要求更高。文昌镇、滨河镇等登记数量较多的乡镇,要确保镇普查办人员到位,建议选聘联村会计或者招聘会计专业人员专门审核普查报表,确保普查数据质量。

(四)高度重视数据质量,确保登记进度。各乡镇要全面做好普查组织工作,认真梳理问题,并将普查“两员”反馈的问题整理汇总,统一口径,进行答疑解惑,形成经济普查问题集中解答清单及时反馈给普查“两员”。要抓住“三个重点”:重点对没有财务报表的企业认真梳理,帮助企业算好账,做好现场登记;重点对经济普查清查阶段未清查的法人和产业活动单位进行查遗补漏,新增登记;重点要加大个体经营户登记数据的审核力度,个体经营户采取抽样调查方式进行登记,数据质量对整体情况影响较大,镇、区普查办要认真审核、严把数据质量,确保春节前将个体户全部登记结束。

近期,区经普办将针对上述问题开展全面督查,请各乡镇针对各自问题进行整改,切实加强对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配强普查办人员,提升普查数据质量,高质量完成我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中卫市沙坡头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