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创建卫生城市基本知识

发表日期: 2020-09-09 作者:
来源: 中卫市沙坡头区爱卫办

(一)创建卫生城市能给市民带来实惠

“卫生城市”是一个城市综合功能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通过创卫对城市的综合整治,能使我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城市环境卫生质量得到显著改善,生态与居住环境得到不断优化,城市管理与服务能力得到整体提升,居民健康卫生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彻底改变城市脏、乱、差的面貌,使我市成为天蓝、地绿、水清、干净、整洁、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社会与经济协调发展的城市。

(二)创建卫生城市要办一些实事

1、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基本满足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需要。

2、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市民的健康意识,养成良好的健康行为。

3、搞好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尤其是居民小区、城中村及城乡接合部卫生,为市民创造清洁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4、认真做好传染病防治、食品卫生、饮用水卫生监管工作,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5、扎实推进环境保护工作,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

6、强化爱国卫生工作,搞好病媒生物防制和社区及单位卫生,推动创卫工作不断深入。

(三)创建卫生城市市民要有实际行动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提升我市城市形象,改善城市卫生面貌,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其最终目的是为全市人民创造一个更干净、整洁、优美、清新、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每一个人都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

1、每个市民都应该积极参与创卫工作,在单位做个好职工,在社区做个好居民,搞好单位和家庭的卫生保洁工作。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

3、管好自己的口,不随地吐痰,不说不文明的话。

4、管好自己的手,不乱写乱画乱扔乱倒,不做不文明的事。

5、管好自己的腿,不违反交通规则,不踏花木草地。

6、检举、揭发损害公共卫生设施,破坏公共环境卫生的行为和个人,形成全民动员,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为创建卫生城市作贡献。

(四)国家级卫生城市具备十项硬件指标

1、城市生活垃圾及粪便无害化处理率≥90%;

2、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85%;

3、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6%,人均公共绿地面积≥8.5平方米;

4、空气污染指数(API)不超过100的天数≥300天;

5、建成区鼠、蚊、蝇、蟑螂的密度达到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标准C级要求;

6、有本市爱国卫生工作管理法规或规范性文件;

7、城市建成自治区级无烟草广告城市;

8、近三年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9、近三年未发生重大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和因防控不力导致的甲、乙类传染病暴发流行;

10、群众对卫生状况满意率≥9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