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 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健康发展

发表日期: 2020-09-03 作者: 赵磊
来源: 沙坡头区委宣传部

沙坡头区主动适应学雷锋志愿服务新常态,不断在志愿服务活动方面创新形式、优化载体、丰富内容,着力推动沙坡头区志愿服务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广泛发动,增强志愿服务精神感召力

沙坡头区充分发挥崇尚志愿服务、尊重志愿者的正面引导作用,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感召引领,广泛招募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构建“政府主导、社团参与、群众响应”的多元志愿服务体系,因地制宜打造品牌亮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全沙坡头区形成人人学雷锋、人人做雷锋的生动局面。

二、多元并举,提升志愿服务品牌影响力

沙坡头区志愿服务工作始终坚持在服务大局上主动作为,在聚焦中心上互融互促,精心塑造高品质志愿服务品牌。一是“周五有约”点亮城市文明。为有效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做文明有礼中卫人”形成共识、化为行动,沙坡头区坚持每周五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小区、大街小巷开展入户宣传动员、环境卫生清理、文明行为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周五真正成为沙坡头区的“志愿服务日”。二是“赶集行动”暖心永驻群众身边。沙坡头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紧扣服务群众根本,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赶集行动”,将政策宣传、为老服务、法律咨询等服务项目主动向群众身边聚集,实现分众化服务,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三是“黄河岸边生态讲堂”唱响生态治理“黄河大合唱”。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目标定位,率先打造“黄河岸边生态讲堂”品牌公益活动项目,组建“黄河岸边生态讲堂”志愿服务队,大力开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水文科普、黄河生态环保行动和文明旅游黄河行等志愿服务活动,助推沙坡头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三、正向激励,提高志愿服务活动吸引力

沙坡头区着力在吸引群众参与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发扬主人翁精神,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一是打通供需对接渠道。利用线上“志愿服务平台”和线下“志愿服务问需转派渠道”同步运行,通过菜单式、互动式服务,搭建起志愿服务供需“桥梁”“纽带”,实现群众“点单”、按需“派单”、量力“接单”的有效对接。二是探索建立激励机制。探索建立“雷锋银行”“时间银行”“道德银行”“爱心超市”,严格落实积分兑换制度,激励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沙坡头区文昌镇杞香苑社区创新推行“以服务换服务”的积分兑换制度,将志愿服务受益人群延伸至志愿者本人,让爱心得到双向“循环”;沙坡头区柔远镇刘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爱心超市”积分制管理,使村民人手一本“爱心存折”,激励村民人人争当志愿者;中卫市第四小学通过探索“互联网+道德银行”模式,开创“道德银行”德育实践先河,激励广大师生以“行善—存德—积分—兑换”的方式得奖品、攒美誉,有效带动1600多个家庭5000余人参与,实现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