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为民”是目的,“惠民”是关键,“靠民”是核心 ——沙坡头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启示与思考

发表日期: 2020-05-07 作者: 赵磊 惠雪
来源: 中卫市沙坡头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有利于促进我们沙坡头区经济社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城市知名度和竞争力的重要工程,更是顺应和满足沙坡头区人民群众新期待、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干部群众凝聚力向心力的德政工程。当然,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久久为功,需要全市和全沙坡头区上上下下各行各业齐心协力、铆足干劲去推进、去落实,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才能够如期实现。

“创建为民”是目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途径,是构建民主和谐社会、加快推进城市现代化建设和管理的迫切需要,但其根本目的还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期望,提高市民生活质量。只有努力打造“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社会人文环境、生活生态环境及政务法治环境,让创建成果真正落实到人民幸福指数上,这样的创建才是科学的、持续的,才是老百姓所期许的、认同的、支持的。

“创建惠民”是关键。论文明城市的品位与魅力,在于它的文化底蕴和亲和力,这恰恰是自古崇文尚礼的沙坡头区所拥有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德治城,把创建过程和为民办事、提升素质、弘扬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既要注重落实各种惠民政策,加大公共基础设施投入等“硬件”,还要注重人文精神培育,正确引导市民价值取向、行为规范、思想导向等“软件”,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以人文精神塑造城市、塑造社区、塑造校园、塑造机关,将沙坡头区打造成一个充满人文关怀的精神家园。

“创建靠民”是核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能单靠党委、政府唱“独角戏”,要像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那样,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群策群力谋发展,同心同德搞创建。领导干部要沉下身子、深入基层、走街穿巷、进居入户,和群众面对面的沟通、心连心的交流。创建过程中要广泛征求民意,汲取群众力量和智慧。要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重要抓手,大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群众乐于参与和便于参与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和争取社会各方力量和民间力量齐参与共创建。住建、交通、城管、民政等部门要抓紧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维修、养老服务设施配套等民生工程,大力解决“路不平、灯不亮、水不通”等群众热切关注的问题,最大限度地争取市民对创城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城市文明程度更是体现在每一位市民的行为举止里面,正是在这些点滴、细节上的文明不断夯实和厚植,才能树立起整个城市的文明形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