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当好创城主力军 塑造城市形象之美

发表日期: 2020-05-07 作者: 赵磊
来源: 中卫市沙坡头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总评之年。沙坡头区作为中卫市创建的主战场和生力军,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精准的措施、更加有效的途径和更加务实的作风落实创建责任,向全国文明城市目标奋力冲刺。


深化“以克论净”,打造城市整洁之美



沙坡头区坚持立足高起点,对标高标准,以精细化管理城市治理城市,将“以克论净”凝练为“至精至细、善做善成”精神,作为沙坡头区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基本遵循和价值导向。严格责任区域、责任监管、责任落实。将城区卫生保洁区域细化为216个责任点,按照不同地段核定环卫人员,实行“两班倒”作业,全天16小时不间断保洁。建立三级监管考核体系,设立专门的检测组、考核组及督查组,每天对各保洁责任点作业情况进行定时检测、量化考核和监督检查。对市容环境卫生质量的测评采取天平称重和秒表测时,确保道路浮尘每平方米不超过5克,地面垃圾停留时间不超过5分钟。机械加人工、保洁加执法紧密结合。利用机械清(洗)扫车、冲洗车及抑尘车,实现城市建成区及延伸区域主次干道机械化保洁全覆盖,降低环卫工劳动强度,提高环卫作业效率。目前,环卫机械化作业面积550万平方米,机械化清扫率达78.6%,浮尘清扫合格率达98%以上。同时,加大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力度,对城市道路运输“三防”实行24小时监管,对建筑工地进行现场监管,对临街商户、单位“门前三包”落实情况进行即时监管,有效整治车辆撒漏污染、轮胎带泥上路、工地扬尘污染及占道经营、流动经营等乱象,规范城市市容环境秩序,巩固城市环卫保洁成果。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通过“互联网+环卫云”管理新模式,建设“智慧环卫云”系统,设置环卫工、检测员、考核员、监督员等岗位。利用手机客户端、移动通讯网络信息技术,将传统的人工管理工作变为信息化管理,实现自动考勤、考核、派遣、监督一体化管理,用信息化手段巩固“以克论净”成果,转变以往粗放低效的“人盯人”工作模式,形成“天在看,人在干,云在算”的科学长效管理机制。


治理“牛皮癣”顽疾,恢复城市容颜之美



沙坡头区综合执法局通过公开招标,将城区街面“牛皮癣”小广告的清理工作外包给第三方公司,并按照“清洗一条街,巩固一条街”原则,对街面上出现的“牛皮癣”,一经发现,立即清除,使城区街面上“牛皮癣”小广告的存量大幅减少,并有效地遏制了小广告的反弹趋势。启用“城管追呼系统”,通过对各类垃圾小广告进行取证核实,将号码输入“追呼”系统,对号码进行语音提示和高频次追呼,督促对方接受处理。同时,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大打击处罚力度,通过电话传唤和告知训诫,依法行政拘留小广告制造者,对以身试法者形成强大震慑。


一墙一路风景,绘织城市文明之美



在沙坡头区城区的主干街道上,无论是围墙围栏、工地围挡或是灯杆路牌,一幅幅新添置的文明公益广告,再衬托以老城区中心地段独特的古城文化建筑风格,红黄相间,多彩相映,是吸引广大市民、游客眼球的一道道亮丽风景线。自创城工作启动至今,沙坡头区在一些主干街道和公园广场打造多处长幅“文明礼仪墙”“核心价值观墙”“美德公园”“道德模范一条街”,内容丰富,主题鲜明,通俗易懂,色彩明亮,并与周边场景相融,与沙坡头区“沙漠水城”特点相融,宣传内容包含遵德守礼、孝老爱亲、志愿服务、保护环境、移风易俗、文明出行、关爱未成年人等主题,不仅美化街巷,更提升文明有礼的环境氛围,让市民在家门口感受文明的浓厚气息。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