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多措并举抓整治 强化治理见成效—沙坡头区“以克论净”保洁模式向农村延伸

发表日期: 2019-05-22 作者: 武鹏飞
来源: 沙坡头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

为进一步提高农村环境卫生清扫保洁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管理水平,深入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沙坡头区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将中卫城市“以克论净”保洁机制向农村延伸,全面整治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农村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的总体目标,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供坚实的基础。

一是配设施,定布局,夯实“物质”基础。根据沙坡头区老灌区、扬灌区、山区各乡镇村庄布局和群众生活习惯,从垃圾填埋场的建设、垃圾中转站的布局、垃圾转运车的效率、垃圾桶(箱)的配套及服务半径等多方面进行科学测算,编制了《沙坡头区农村环卫设施设备配置计划》,建立了“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市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系统,实现了农村环境卫生工作全覆盖。加强环保队伍建设,为各乡镇、行政村配备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员583名,实行网格化管理,将保洁范围分成“大网格”“中网格”和“小网格”,每个小网格配备1至2名保洁员,定人员、定车辆、定范围、定时间,对网格的环境卫生和垃圾定期进行清扫。近年来,规划建设垃圾填埋场6座,按照8公里的服务半径建设垃圾中转站12座。同时,按照3个中转站配备1辆钩臂车、230个垃圾桶配备1辆收集车、6户配备1个垃圾桶的标准,目前,共为12个乡镇配备铁质垃圾桶17074个、大型铁质垃圾箱2138个,配备环卫车辆772辆(摆臂车34辆、垃圾转运车15辆、挖机4辆、装载机11辆、提升车65辆、钩臂车9辆、吸污车25辆、农用车108辆、电动三轮车360辆、人力保洁三轮车155辆)。合理的设施设备布局配套,保障了垃圾从收集到转运到统一处理的全方位覆盖、无缝隙对接。

二是抓宣传,强发动,打牢“舆论”基础。以民风建设“环境育人”工程为载体,整合“两微一网”、沙坡头区新闻等宣传资源,通过印发“致农民的一封信”、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播放宣传录音等多种形式,把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源头治理的重要性、维护村庄环境面貌的必要性、共享深度保洁成果的社会性,传达到各家各户,让群众看在眼里、听在耳里、想在心里、体现在行动上,让群众从最初的“抵制、不理解”逐步向“积极配合、主动参与”转变,卫生保洁习惯渐渐养成,农村柴草乱放、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泼、畜禽乱跑的现象得到有效治理。

三是筹经费,保运行,保障“经济”基础。打破农村环境卫生治理资金瓶颈,建立“财政配套、群众自筹、社会融资”多元化筹资方式,区财政每年纳入1000万元作为农村环卫保洁经费,主要用于保洁员工资支付和垃圾运转车的运行管理费用,确保了垃圾收处实现常态化。充分调动广大商户、群众参与垃圾收处的积极性,按照“谁受益、谁付费”的原则,实行差异化收费标准,每月向每户群众收取卫生保洁费3元,集镇商户按照每年每平方米收取卫生保洁费2.4元、企业按照每人每月1元收取卫生保洁费,既调动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又保证了工作经费。

四是抓源头,促成效,稳固“减量”基础。借鉴城市“以克论净”标准,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定新规,即“5个3”(即每天三清扫、三保洁,地表垃圾不超过3处/百米,停留时间不超过30分钟,路面尘土不超过30克/平方米”)和“9个无”(即无生活建筑垃圾、无树挂、无瓜果皮壳、无白色污染、无人畜粪便、无柴草堆放、无污泥积水、无乱占乱建、无拴养牲畜)。同时,按照垃圾减量化要求,采取源头分类、就地消纳等措施,降低垃圾转运成本,减少终端处理压力,集中收集转运的垃圾包括塑料制品、金属、电池、纸屑、果皮、菜叶等,建筑垃圾、煤渣、人畜粪便、农作物秸秆等由农户合理处置;集镇(市场)每日一清扫两保洁,主干道路、村庄巷道卫生每日一清扫一保洁(每天10:00之前完成清扫,13:00—17:00完成一次保洁),按就近原则将清扫的垃圾集中收集至垃圾箱(桶)内,垃圾箱(桶)贮满垃圾后随时清理、转运至垃圾中转站,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不得出现垃圾满溢或无序堆放等现象。

五是建机制,统管理,完善“制度”基础。为确保农村垃圾收集转运处理系统的高效运行,提高垃圾集中收集处理率,成立了由区政府区长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各部门、各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农村环境卫生保洁责任主体、职责分工、作业标准和考核奖惩细则。实行“三检三考”“181严管重罚”机制,农村环境卫生检查实行区月检季考核、乡镇周检月考核、村日检周考核的层级检查考核制度;对保洁员实行“重奖10%的优秀者,激励80%的大多数,重罚淘汰10%的末位者”管理机制,进一步调动广大保洁员工作的积极性,彻底杜绝了养人不干事、干好干坏一个样、奖罚搞平均等不良现象。创新保洁公司管理机制,从政府主管向市场化可持续运作方向转变,推行企业化“金字塔”管理模式,成立了鑫沙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直接管理11个乡镇保洁服务站,为盘活国有资产,搭建融资平台打下了基础,促进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规范化、制度化和长效化。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