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气象信息专报(2020年第24期)

发表日期: 2020-06-19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气象局

14~16日沙坡头区出现降雨天气

环香山地区大部降水量级不大 旱情依然严峻


摘要6月14日夜间到17日沙坡头区出现降雨天气,其中:灌区大部累计降水量在3mm以下,环香山地区累计降水量在0.4~17.4 mm但大部降水量级较小,对旱情缓解作用有限,抗旱形势依然严峻。

一、降雨实况

受东移冷空气影响配合人工影响天气作业,6月14日夜间到17日,沙坡头区出现降雨天气,其中:灌区大部累计降水量在3mm以下,环香山地区累计降水量在0.4~17.4 mm(图1)。

沙坡头区人影中心抓住有利时机于15~17日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2次。


图1 6月14日20时~17日08时累计降水量分布图(mm)



二、环香山地区旱情依然严峻

此次降雨天气过程主要集中在环香山地区,降水量在0.4~17.4 mm,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土壤含水量,旱情较前期有所缓解,但其它地区降水量不足3mm,对缓解旱情作用有限。据土壤水分监测资料显示,目前大部地区0~50cm土壤相对湿度普遍在20%~43%,干土层较厚,为中~重度干旱。据调查,环香山地区春小麦处于抽穗期~灌浆期,地膜玉米处于七叶期,马铃薯处于出苗期~分枝期,北侧的处于伸蔓期,有灌溉条件的地区除外,受旱情影响长势较差。

三、近期天气预报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未来10天无明显大范围降水天气。其中:6月18~21日,多分散性阵性降雨;23日,有小雨;26日前后,灌区部分地区有35℃以上高温天气。

四、建议

1.目前灌区小麦已进入乳熟期,环香山地区小麦处于灌浆期,正值产量形成关键期,也是蚜虫危害严重的时期,需做好“一喷三防”工作,保证小麦正常灌浆。有灌溉条件的地区做好小麦麦黄水灌溉,减轻26日前后高温天气可能造成的干热风危害,同时要注意防止倒伏。

2.环香山地区继续做好抗旱工作,前期旱情较重秋杂粮未能播种的地区,密切关注墒情变化,抓住降水时机抢墒播种荞麦、糜子等生育期短的杂粮。

3.各地枸杞陆续成熟,要及时采摘,防止降雨造成裂果、黑果,影响品质。同时,需密切监测枸杞蚜虫、木虱、瘿螨等虫害发生发展情况,及时进行统筹防治。

4.近期多阵性降水天气,局地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易发多发,易引发洪涝灾害和山体滑坡、泥石流、城市内涝等灾害,特别是环香山地区需加强防范突发气象灾害及其次生衍生灾害。

5.环香山地区10万亩红枣已进入盛花期,广大枣农(企业)要积极改良枣树的不良的生存环境条件,在枣树花期采取喷水,提高枣树花期的空气湿度,在盛花期间喷水的同时加入生长素可以有效提高座果率,另外也可结合喷水喷施叶面肥3~4次,提高枣树的抗逆性,从而提高座果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