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气象信息专报(2020年第23期)

发表日期: 2020-06-12 作者: 沙坡头区气象局
来源:

沙坡头区6月10日夜间降水天气分析

一、降水实况

6月10日夜间,沙坡头区出现降雨天气,据区域自动气象站监测资料显示,城区、柔远镇、永康镇、镇罗镇大部累计降水量在5~10mm。其它地区累计降水量普遍在2mm以下,最大累计降水量出现在永康镇,累计降雨量为12.3mm;中卫本站为6.4mm。

二、农业生产的影响

目前,灌区各地玉米处于拔节期,小麦处于灌浆期,正值生长需水的旺盛阶段,需水量大,此次降水不仅净化了作物叶面,有助于增加光和作用,提高干物质积累,而且有利于增加土壤墒情,缓解灌溉压力。环香山地区大部累计降水量在2mm以下,对农业生产和改善土壤墒情作用不大。

三、近期天气预报

预计12日后半夜到13日白天,有46级偏北风,部分地区伴有沙尘天气;1516日,多云转阴,环香山地区有中雨;17日,阴有小雨。

四、关注和建议

1.目前,环香山地区局地出现重度干旱。预计,6月降水整体偏少20%,气温偏高1.5左右,各地要提前做好抗旱准备工作,加强水资源调度与管理,加大节水抗旱技术的推广和应用,确保人畜饮水和作物用水,减轻干旱造成的损失。

2.目前,正处在主汛期,未来十天多分散性阵雨、雷阵雨天气,各地要高度关注雷雨大风、暴雨冰雹等局地性、突发性灾害天气,提前做好灾害天气及其引发的洪涝灾害及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准备工作;城市管理部门应提前疏通管道,防止强降水造成城区及交通干道内涝和积涝。

3.社会各界需多渠道、多途径加大防御灾害性天气的科普宣传力度。特别是旅游景区、学校等人员密集区和地质灾害易发区应按照灾害避险应急预案做好避险工作。

4.沙坡头区人影部门做好增雨防雹工作,不放过每一次天气过程,抓住有利作业时机实施作业,增加有效降水,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5.由于目前部分地区已出现小麦条锈病、蚜虫、枸杞蚜虫、木虱和瘿螨等作物病虫害,未来10天多雨天气造成的高湿环境易引起病虫害爆发,各地需做好田间管理,加强病虫害监测防控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