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气象信息专报(2020年第22期)

发表日期: 2020-06-11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气象局

“未来10天沙坡头区多降水天气 大部地区降水量级不大

干旱带旱情仍将持续需加强防范


摘要:2020年以来,沙坡头区平均气温偏高2.0℃,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28.5mm。环香山一带及蒿川0~50厘米平均土壤相对湿度只有36%,出现重度干旱。目前,山区各类农作物正值生长需水期,大部地区土壤墒情明显不足,对旱作小麦拔节孕穗、玉米生长、马铃薯及小杂粮的出苗不利。预计未来10天沙坡头区多降水天气,大部地区降水量级不大,对干旱带旱情缓解作用有限,旱情仍将持续。建议各地要抗旱防汛两手抓。一方面,针对目前沙坡头区干旱带旱情严重及后期降水持续偏少的局面,做好抗旱工作;另一方面,要高度关注6月雷雨大风、暴雨冰雹等局地性、突发性灾害天气,提前做好灾害天气及其引发的洪涝灾害及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的防范应对准备工作。

一、气候特点

2020年以来(1月1日-6月9日),沙坡头区平均气温9.2℃,较常年同期偏高2.0℃;降水量15.5mm,较常年同期偏少28.5mm。

    二、土壤墒情分析

6月7~8日虽出现了降水,由于降雨量级小且大部是无效降水,山区土壤墒情没有得到改善,旱情依然存在。根据6月8日自动土壤水分站监测数据,目前灌区大部0~5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超过70%,土壤墒情较适宜或适宜;环香山一带及蒿川0~50厘米平均土壤相对湿度不足40%,出现重度干旱,其他地区不足50%,出现中度干旱。未来10天虽多降水天气,但大部地区降水量级不大,对干旱带旱情缓解作用有限,旱情仍将持续。

                        

         图1 2020年以来沙坡头区0~50厘米土壤湿度监测图(左侧3月31日、中间为4月30日、右侧6月8日)


三、农业生产的影响

目前,各类农作物正值生长需水的旺盛阶段,需水量大,干旱带土壤墒情差,干土层较厚。高温干旱使环香山处于盛花期的10万亩红枣授粉不良,使处于花期的枸杞生长发育受阻,坐果率低。

未来10天多降水天气,对枸杞头茬果采摘不利,且易造成小麦条锈病、等病虫害的发生和快速流行,作物病虫害风险较大。未来的降水为林草生长提供水分,有利于植被恢复,对前期高温少雨天气造成的林草不利影响、植被覆盖度低有所缓解,同时降低了森林草原火险等级。

四、近期天气预报

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沙坡头区阴有雷阵雨或阵雨转多云;12日,有4到5级偏北风,阵风7到9级,部分地区伴有沙尘天气;1415日,多云,南部有雷阵雨或阵雨;16-17日,阴有小雨。

五、关注和建议

1.目前,沙坡头区干旱带局地出现重度干旱。预计,6月沙坡头区降水整体偏少20%,气温偏高1.5左右,各地要提前做好抗旱准备工作,加强水资源调度与管理,加大节水抗旱技术的推广和应用,确保人畜饮水和作物用水,减轻干旱造成的损失。

2.目前,正处在主汛期,未来十天多分散性阵雨、雷阵雨天气,各地要高度关注雷雨大风、暴雨冰雹等局地性、突发性灾害天气,提前做好灾害天气及其引发的洪涝灾害及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准备工作; 城市管理部门应提前疏通管道,防止强降水造成城区及交通干道内涝和积涝。

3.社会各界需多渠道、多途径加大防御灾害性天气的科普宣传力度。特别是旅游景区、学校等人员密集区和地质灾害易发区应按照灾害避险应急预案做好避险工作。

4.人影部门做好增雨防雹工作,不放过每一次天气过程,抓住有利作业时机实施作业,增加有效降水,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5.由于目前沙坡头区部分地区已出现小麦条锈病、小麦蚜虫、枸杞蚜虫等作物病虫害,未来10天的多雨天气造成的高湿环境易引起病虫害爆发,各地需做好田间管理,加强病虫害监测防控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