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气象信息专报 (2019年第55期)

发表日期: 2019-10-21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气象局

14~15日沙坡头区大部出现入秋以来首场降雪

较常年明显偏早


摘要:10月14~15日,沙坡头区大部出现入秋以来首场降雪,其中,沙坡头区、兴仁出现了雪或雨夹雪。初雪日期较常年偏早8~40天。预计10月22~23日,沙坡头区多云转阴有小雨,22~24日大部日平均气温下降6~8℃。建议交管部门注意防范大雾、降水、降温天气对道路交通可能造成的低能见度、道路湿滑、结冰、积雪等风险,加强灾害防范;农业部门加强监测和防范降水低温寡照可能引发各类喜湿病害。

一、降水实况

10月15日,沙坡头区大部出现入秋以来首场降雪,其中,沙坡头区、兴仁出现了雪或雨夹雪。初雪日期较常年偏早8~40天大部累计降水量在10mm以上。最大累计降水量出现在镇罗镇李园村17.8mm,最大小时降水强度出现在迎水桥镇沙漠设施农业基地3.5mm,中卫站累计降水量15.0mm。

表1沙坡头区初雪日期表

站点

2019年初

雪日期

常年值

偏早(天)

站点

2019年初

日期

常年值

偏早(天)

中卫

10月15日

11月24日

40

兴仁

10月15日

10月27日

12


二、降水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分析

1.降水有利于改善墒情

据10月15日土壤水分监测结果(图1)显示,灌区和环香山地区大部地区土壤相对湿度维持在70~86%,但沙坡头山区大部土壤相对湿度在20~49%之间。

图1 10月15日土壤湿度分布图

2.延缓南部地区秋收进度

据宁夏农业农村局统计,截至目前,灌区玉米、水稻收获进度已过九成,大部处于晾晒、储藏阶段;环香山地区玉米、马铃薯收获已过1成。由于灌区秋收已接近尾声,此次降水过程对灌区秋收进度影响不大,但不利于作物晾晒入库。环香山地区秋收进度较慢,此次降水对秋收工作影响较大,延缓了玉米、马铃薯收获进度,对已收马铃薯的窖藏不利且雨后空气湿度大,还易引发霉变,影响产品品质。

3.影响特色作物养分回流

目前枸杞处于秋果采收期。此次降雪、降温天气可能造成未采摘枸杞果粒萎缩、部分脱落,同时影响枸杞产量和后期采摘。此次降雪降温还会造成枸杞等果树树体营养回流不充分,影响第二年生长发育并降低冬季抗寒性。

4.对设施农业生产不利

降温、雨雪、寡照可能导致温棚喜温作物生长迟缓,同时降水量级较大地区,棚内空气湿度增大,可能引发各类喜湿病害。

三、近期天气预报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10月19日,沙坡头区有4~5级偏北风;22~23日,多云转阴有小雨,有5级左右偏北风,22~24日大部日平均气温下降6~8℃。

四、对策与建议

1.此次降水过后空气湿度大,降水、降温天气对道路交通可能造成的低能见度、道路湿滑、结冰、积雪等风险,加强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2.各地需抓住未来晴好天气加快收获进度,已收获的作物做好晾晒、存储、入库;及时做好设施农业及露地蔬菜的保温、补光工作,积雪较厚的地区及时清扫棚面积雪,减少此次天气过程对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

3.环香山地区要高度重视保墒工作,降水后及时采取耙磨、秋覆膜等措施保墒蓄墒。

4.近期气温低可能导致感冒、呼吸道及心脑血管等疾病高发,卫生防疫部门需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