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气象信息专报 (2019年第33期)

发表日期: 2019-06-28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气象局

6月18~27日沙坡头区持续阴雨天数创同期

极值山区旱情基本解除需加强作物病虫害

监测防治


摘要:6月18日以来沙坡头区出现长达10天的持续阴雨天气,这次持续阴雨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沙坡头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时段偏多6.6倍,部分地区出现暴雨等灾害性天气。目前山区前期出现的旱情基本解除,但持续阴雨天气也造成了枸杞黑果病、葡萄霜霉病、小麦锈病等作物病害的发生发展。预计7~8月沙坡头区气温偏高1.5℃,降水灌区偏少20%,山区偏少25%,山区部分地区有可能再度出现阶段性干旱,建议各地防汛抗旱两手抓,在防范雷雨大风暴雨冰雹等灾害天气的同时,密切关注黄河汛情和抗旱准备工作。

一、6月18日以来沙坡头区出现持续阴雨天气,连续阴雨日数达10天,降水量较常年显著偏多

6月18~27日,沙坡头区出现持续阴雨天气。沙坡头区大部分地区超过50mm,局部地区达80mm以上,其中迎水桥镇营盘水村和永康镇寺口子2站降雨量超过100mm,最大为沙坡头区迎水桥镇营盘水村109.7mm,沙坡头区本站为81.3mm(图1)。


图片1.png

图1   6月18日08时~27日17时沙坡头区降水量分布图(mm)


这次持续阴雨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部分地区出现短时暴雨天气。

(一)阴雨天气持续时间之长创6月连续阴雨日数之最

6月18~27日,沙坡头区持续阴雨天气达10天,无论是阴雨范围,还是持续时间之长均创1961年以来6月极值(表1)。


2.png

表1  2019年6月以来连阴雨日数统计表


(二)累计雨量大,6月以来沙坡头区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同期显著偏多

6月以来,沙坡头区降雨量为91.2mm,沙坡头区较常年同期偏多236%,兴仁偏多188%。沙坡头区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2,兴仁镇为1961年以来的历史极值。

(三)短时暴雨天气造成部分地区受灾

6月25日夜间至27日,沙坡头区大部累计雨量超过50mm,宣和镇达84.8mm,沙坡头区本站为68.7mm(图2)。强降雨造成多地城市道路积水,据应急管理局数据统计,沙坡头区宣和镇、镇罗镇和滨河镇28户26间民房受损、镇罗镇部分农渠和5.52公顷农作物受损。


图片2.png

图2   6月25日20时~27日17时坡头区降水量分布图(mm)


二、持续阴雨天气影响分析

(一)降雨增加了土壤含水量,山区旱情基本解除

据测定,此次阴雨天气过程降水渗透充分,有效性高,土壤含水量明显增加,土壤相对湿度明显提高,山区前期出现的旱情已基本解除。

(二)降雨对农作物的影响

持续阴雨天气造成沙坡头区各地日照时间短,对山区正处于灌浆期的小麦灌浆有一定影响,但总体影响较小,同时造成了沙坡头区灌区部分小麦倒伏,倾斜角度不大,对后期的生长影响有限。目前玉米大部分拔节期已过,灌区复种玉米和山区玉米还处于拔节期,水稻处于分蘖末期,马铃薯处于苗期~分枝期。本次降水过程正值农作物旺盛生长的需水高峰期,降水在促进玉米拔节、马铃薯小薯分化的同时,有效缓解了灌溉压力。

(三)对经济林果的影响

枸杞、葡萄、苹果、桃、梨、李等经济林果处于果实生长期,尤其枸杞正值老眼枝果实成熟采收期,此次持续阴雨天气极大地影响了枸杞采摘进度和果实品质,导致烂果、黑果率增加。持续阴雨高湿天气易诱发枸杞黑果病、葡萄霜霉病等喜湿病虫害的发生流行。

三、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及部门联动

沙坡头区气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国气象局汛期气象服务工作部署以及沙坡头区党委政府有关防灾减灾工作要求,全力做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和服务工作。

一是充分发挥气象现代化成果,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沙坡头区气象局依托多普勒雷达、自动观测站网、卫星遥感、精细化智能网格预报平台等现代化科技手段,密切跟踪监测、科学研判强降雨时段、落区、量级和影响,为灾害防范提供科学依据。二是强化气象服务,进入应急响应。针对此次天气过程,沙坡头区气象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召开会议,就进一步加强天气监测预警预报服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沙坡头区人工影响天气与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于6月25日要求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加强气象灾害风险管理,积极组织开展局地强降雨、雷电、大风、冰雹等灾害的防范应对,特别注意做好强降雨引发的局地洪水、滑坡、泥石流和城乡积涝等次生衍生灾害的防范准备工作。沙坡头区气象局于6月26日8时20分进入重大气象服务IV级应急响应。三是加强预警及部门联动。自6月18日以来,沙坡头区气象局先后发布雷电、暴雨、大雾等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并加强与应急管理、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的会商研判,与自然资源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各有关部门及时采取措施,对防汛应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沙坡头区应急管理部门组织应急抢险救援力量严阵以待,加强应急管理指挥部成员单位分工协作,联防联动和值班值守工作。水利部门加强对重点区域、工程的巡查监测。交通部门安排对公路进行排查,确保无安全隐患。文化和旅游部门要求各旅游景区和各级旅游部门加强预防和安全检查,确保无事故发生。四是加强信息发布和防灾知识宣传。沙坡头区气象局利用微博、微信、电子显示屏、大喇叭等,多渠道向社会公众、气象信息员及各级党政领导及时发布雷电、暴雨、山洪地质灾害等预警信息。

四、未来天气及气候趋势预测

(一)近期天气预报

预计:未来10天,沙坡头区大部时段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7月3~4日,沙坡头区阴有小雨,环香山地区有小到中雨。

(二)7~8月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2019年7~8月沙坡头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其中:7月,沙坡头区气温偏高1.5℃左右,降水量偏少20%;8月,沙坡头区气温偏高1.5℃,降水量引黄灌区偏少20%左右,山区偏少30%左右。

五、对策建议

1.自6月以来山区降水持续偏多,土壤含水量高,土质松软,极易引发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需及时排查灾害隐患,进一步加强监测和预防。

2.目前大部地区土壤含水量高、空气湿度大,高湿环境易加重枸杞黑果病、葡萄霜霉病、小麦锈病等作物病害的发生发展,需及时组织做好作物病害的监测防治工作。

3.受黄河上游持续降雨影响,黄河上游已于6月20日形成今年第1号洪水,于28日进入沙坡头区,黄河防汛形势趋于严峻。据黄河流域气象中心预测,预计今年汛期黄河流域降水集中时段在7月中下旬和8月上旬中旬前期,黄河源头降水偏多,沿黄各地需密切监测雨情水情变化,做好抗洪防汛各项应对工作。

4.预计7~8月沙坡产头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环香山地区有可能再度出现阶段性干旱。同时,受今年1月形成的中等以上强度超长厄尔尼诺事件影响,沙坡头区出现雷暴大风、冰雹、暴雨等极端天气的可能性大。建议进一步加强灾害防御准备工作,合理调度水资源,做到防汛抗旱两手抓。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