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气象信息专报(2019年第23期)

发表日期: 2019-05-10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气象局

5月4日夜间至8日沙坡头区出现持续性降雨

未来一周多大风降温及霜冻天气 需加强防范


摘要:5月上旬,沙坡头区降雨显著偏多。4日夜间至8日白天,受西南暖湿气流影响,配合人工增雨作业,沙坡头区自南向北出现了降雨天气。本次降雨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最大降雨量出现在永康镇寺口子为29.3毫米。灌区及干旱带大部分区域累计雨量超过10毫米,出现了透雨。人影部门在重点针对干旱带组织开展了地面火箭增雨作业,此次降雨持续时间长,雨量大,土壤渗透充分,有效缓解了干旱带的旱情。根据预测,5月13日清晨,环香山地区有轻霜冻;11日傍晚至12日白天,沙坡头区大部有5级左右偏北风,部分地区阵风7~9级并伴有沙尘天气,气温下降6℃左右,各地需加强农业生产管理,提前采取防霜防风及保暖措施。

一、5月上旬,沙坡头区降雨显著偏多,其中5月4日夜间至8日沙坡头区出现持续性降雨

5月以来(5月1日至8日),中卫基本站降水量为14.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3.1倍(偏多11.2毫米),其中5月4日夜间至8日白天,受东移南下冷空气和偏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配合人工增雨作业,沙坡头区自南向北出现了降雨天气。本次降雨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

降雨范围广。本次降雨过程自南向北覆盖了沙坡头区大部分区域,共有32个自动气象站出现降雨,累计雨量超过10毫米的站点占61%,中卫基本站雨量为14.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3.1倍(偏多11.2毫米)。

降雨持续时间长,雨势平缓。5月4日夜间至8日白天的降雨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自南向北历时3~5天,但过程雨势平缓,大部分区域的小时雨强为1.0~3.0毫米/小时,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常乐镇倪滩村,为3.5毫米/小时。

累计雨量大。各地累计雨量为1.1~29.3毫米,最大出现在永康镇寺口子,雨量达29.3毫米。(图1)。本次降雨,灌区及干旱带的大部分区域累计雨量超过10毫米,出现了透雨(图1)。

图片1.png

图1  5月4日20至9日08时沙坡头区降水量分布图(毫米)

5月4日20时至9日08时,人影部门抓住有利增雨作业时机,重点针对干旱带组织开展了地面火箭增雨作业,增雨效果明显。

沙坡头区气象局针对本次降雨过程提前做出预报,并进行服务部署,制作气象信息专报3期,报送沙坡头区党政领导及相关部门,并将雨情监测、预报预警等情况及时通过微信微博、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电子显示屏、大喇叭等多种渠道向党委政府及农业农村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和社会公众开展服务。

二、降雨对生态环境建设及农牧业生产总体有利

此次降雨对沙坡头区农作物生长非常有利。目前沙坡头区春小麦处于拔节至孕穗期,玉米处于三叶至七叶期,水稻正值苗期,枸杞处于春梢生长至青果期,经济林果都处于幼果期,各类作物都正值需水关键期,此次降水对各类作物苗期生长和经济林果幼果生长十分有利。此次降水明显增加了土壤水分含量,同时降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枸杞红瘿蚊、木虱、蚜虫等虫害的发生发展,对虫害的防治较为有利;降雨增加了水资源量,有效缓解了灌区农业用水压力。

降雨对林草返青生长、生态环境建设、有效降低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等十分有利。此次降雨过程,对山区林草返青、苗期生长及植树种草等生态环境建设十分有利。同时,降雨增加了森林草原空气湿度,有利于降低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

三、近期天气预报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5月11日,晴转多云;12日,阴转多云,环香山地区有阵雨,11日傍晚到12日上午,沙坡头区有5级左右偏北风,阵风7到9级,伴有沙尘天气,气温下降6℃左右,12日清晨环香山地区有轻霜冻;13日,多云,清晨沙坡头区大部有轻霜冻或霜冻;14日,多云转阴有雷阵雨或阵雨;15日,多云,环香山地区阴有小雨;16日,多云转阴,大部有雷阵雨或阵雨;17日,多云间晴;18日,多云转阴有小雨,大部有4到5级偏北风,气温下降6℃左右;19日,晴间多云。

四、对策建议

1.目前,沙坡头区粮食作物及各类经济林果处于需水关键期,降水天气总体上对农业生产、缓解干旱带旱情有利。但是,阴雨寡照天气对设施农业有一定不利影响,易造成农作物及经济林果喜湿性病害的发生和蔓延,农业部门需做好设施农业生产管理。

2.根据预测,5月13日清晨,部分地区有轻霜冻;11日傍晚至12日白天,沙坡头区大部有5级左右偏北风,部分地区阵风7~9级并伴有沙尘天气,气温下降6℃左右。目前各类经济林果处于幼果期,抗冻能力较弱,各种植区应需加强农业生产管理,提前采取防霜保暖措施,并组织对设施温棚的防风加固,避免或减轻低温霜冻及大风沙尘天气的不利影响。

3.此次降雨持续时间长,雨势平缓,累计雨量大,环香山地区地质条件脆弱,土壤含水量高,发生滑坡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仍较大,建议加强灾害隐患点的巡查排险,防范持续降雨引发的地质灾害。

4.虽然此次降水有效改善了大部地区的土壤墒情,但沙坡头区环香山地区仍存在干旱,加之后期气温逐渐升高,风力较大,土壤水分散失加快,作物及林草旺盛生长对水分需求大,干旱带旱情仍有蔓延的风险,需继续做好抗旱工作。

5.目前沙坡头区已进入强对流天气多发时段,相关部门需提前部署,积极做好雷雨大风、冰雹、局地暴雨等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