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气象信息专报(2019年第5期)

发表日期: 2019-02-28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气象局

近期降水对春播影响分析


一、2019年2月以来气候概况

2月以来,沙坡头区平均气温-1.9℃,较常年同期偏高0.7℃;降水量0.1mm,较常年同期偏少93%。

二、近期天气预报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28日,沙坡头区多云转阴;3月1日,阴有小雨,环香山地区有雨夹雪转小到中雪;2日,北部阴有小雪转多云,环香山地区阴有中雪转多云;3~5日,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6日,多云转阴;7~8日,阴,环香山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

三、未来天气条件对农业生产影响预估

1.对灌区春播的影响

3月12日降水过程持续时间短、量级小,对春播进度干扰有限,对灌区春小麦播种影响不大。本次天气过程降温不明显,土壤化冻速度不会因降水天气减缓,起潮时间有可能提前,适播期缩短。个别低洼田、稻茬田有可能会出现湿度过大的现象。

2.对环香山地区农业生产的影响

降水天气对环香山地区春播十分有利,积雪覆盖能有效阻止表层土壤蒸发,提高表层土壤水分,为春小麦播种奠定了良好的水分条件。

3.其他影响

降水天气有利于环香山地区的窑窖蓄水,也降低了森林和草原火险等级,缓解了森林防火压力。

四、生产建议

1.灌区各地应利用晴好天气抓紧抢播,提前早播。

2.温棚种植户应及时清扫棚面积雪,适时揭苫,保证设施农业正常生长。

3.在降雪(雨)过程结束后,环香山地区各地要根据土壤化冻情况,及时开展春季农田覆膜工作,尽量扩大覆膜面积,为春播提供有利的土壤水分条件。

4. 环香山地区窑窖蓄水不足的区域,要抓住这次降雪过程,及时扫雪入窖,增加蓄水量,保障人畜饮水安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