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气象信息专报(2018年第34期)

发表日期: 2018-07-18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气象局

18日至22日我区进入多雨期 部分区域累计雨量大

需加强山洪地质灾害及黄河汛情防范

 
  一、近期天气预报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18日夜间开始,沙坡头区将进入多雨期。其中18日夜间到19日白天,沙坡头区大部地区有中到大雨,降雨量普遍在20毫米以上;20日到22日,沙坡头区多阵雨天气,过程累积降水量普遍可达20毫米,个别乡镇可达30~50毫米。
  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夜间到19日白天, 沙坡头区多云转阴,有中到大雨;
  7月20日,阴有小雨或阵雨,环香山地区有小到中雨;
  7月21日,阴有小雨或阵雨,环香山地区有小到中雨;
  7月22日,阴转多云,大部有小雨;
  7月23日,多云;
  7月24日,多云,环香山地区有雷阵雨或阵雨;
  7月25日,多云;
  7月26~27日,晴间多云。
  二、黄河汛情
  截止17时,青海境内黄河流域周边站点出现降水,近12小时累计降水量均在10mm以下,其他上游流域暂未出现明显降水(图1)。
  预计18~20日,黄河上、中游将出现一次较强降水过程(图2),黄河来水增加,需要密切关注上游持续降水对黄河沙坡头区段的影响及可能造成的中小河流汛情。

 
  图1 截止17时黄河流域近12小时累计降水量实况

 

 
  图2 18~20日黄河流域累计降水量图

 
  三、对策与建议
  1.目前黄河汛情形势严峻,7月18~20日,黄河上、中游又将出现一次较强降水过程,水利及防汛部门要根据沿黄各地天气预报及雨情变化,加强对黄河水情、汛情监测和河势堤防巡查,提前做好河道排险及加固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2.各级相关部门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充分估计持续降水天气可能对旅游、交通运输、水利设施、农业生产、乡村建设、电力设施、畜牧业等造成的不利影响。加强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城市易涝低洼区的灾害风险排查,特别做好环香山地区地质灾害易发区山洪、滑坡、泥石流的监测、防御,切实做好防灾避险工作。
  3.各地加强农作物田间管理,做好因持续阴雨天气诱发水稻稻瘟病、枸杞黑果病等喜湿病害的监测和防治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