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气象信息专报(2018年第31期)

发表日期: 2018-07-06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气象局

三夏”期间天气气候预测

 
  一、近期天气预报
  预计未来十天沙坡头区有两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其中,7日阴有小雨,8日小雨转多云,6~8日环香山地区累积雨量在15~30毫米,部分乡镇可达30毫米以上;9~11日,阴有小雨,环香山地区累积雨量中到大雨。
  二、2018年盛夏(7~8月)气候趋势预测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2018年盛夏(7~8月)沙坡头区平均气温偏高1.5℃左右(表1);降水偏多30%(表1)。


  三、对策建议
  1.由于2018年7月1日~2日沙坡头区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天气过程,造成中北部地区局地春小麦、玉米出现倒伏,加之近期有两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对灌区夏收不利。建议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抓住降水间隙的晴好天气,密切观察小麦成熟情况,一旦成熟要及时抢收和晾晒,以减少生芽霉变,降低倒伏造成的损失。对于前期倒伏十分严重的麦田,要加强人工辅助收割,减少机收损失。
  2.近期仍多降雨天气,各地需加强作物及经济林果的田间管理,做好水稻稻瘟病、枸杞黑果病、酿酒葡萄霜霉病和马铃薯晚疫病等作物病害的监测与防治工作,以及水稻、玉米等作物生长关键期的水肥管理。
  3.由于前期降水天气影响,土壤含水量较高,近期降水将会进一步加大环香山地区等地发生山洪及地质灾害的风险,需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山洪地质灾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