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气象信息专报(2018年第28期)

发表日期: 2018-07-02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气象局

沙坡头区出现强降水 部分地区累计雨量超过50毫米
预计近期仍多降水天气 需加强灾害防范

 
  一、降雨实况
  6月30日夜间到7月2日清晨自北向南出现了明显降水,沙坡头区灌区出现中到大雨,东部出现大到暴雨,其他地区小到中雨。30日21时至2日7时宣和镇、宣和镇汪园村、镇罗镇胜金村、镇罗镇永久性蔬菜基地、中卫西部云基地5个自动气象站累计雨量超过50.0毫米,降水量分别为72.2毫米、57.9毫米、54.2毫米、51.0毫米、68.4毫米,其中雨量强度最大的是宣和镇,1小时雨强达到19.6毫米。31个站在10到46毫米之间。沙坡头区气象站累计雨量26.4毫米(图1)。

 
图1 6月30日21时至7月2日07时降水量分布图(毫米)

 
  受降水影响,宣和镇马滩村、宏爱村、张洪村、赵滩村4个村40户153人种植的农作物受灾;迎水桥镇孟家湾村、何滩村、姚滩村3个村4户8人受灾,造成4户13间房屋一般损坏。
  二、气象预报预警及服务工作情况
  按照石泰峰书记7月1日的重要批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监测和管理,做好灾害防范工作,最大限度减轻不利影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以及市委何建书记批示和沙坡头区政府领导的要求,沙坡头区气象局全力以赴做好此次强降雨过程的气象服务,加强对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和服务工作。沙坡头区气象局于7月1日06时28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并于15时59分将暴雨蓝色升级为暴雨橙色预警信号,08时50分联合国土局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三级预警(黄色预警),11时10分联合水务局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三级预警(黄色预警)。沙坡头区气象局于09时25分启动的重大气象服务Ⅳ应急响应,16时30分升级为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向地方党政领导和决策部门报送了《气象信息专报》,以上决策服务材料、预报产品和预警信号等均通过国突、应急管理平台、电话、传真、微信、微博、电子邮箱、气象预警电子显示屏、气象预警大喇叭等形式向沙坡头区政府应急办、防汛办等相关部门和各乡镇进行了服务。
  三、近期天气预报
  预计未来一周,沙坡头区多降水天气,其中3~4日环香山地区有小雨;6~8日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雨,环香山地区累积雨量可达中雨。
  四、建议
  目前正处在防汛关键期,需做好防汛工作。此次降雨过程累计雨量大,对交通、城乡基础设施及群众生产生活等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
  1.近期仍多降雨天气,土壤含水量较高,山洪地质灾害风险较大,降雨将进一步加剧环香山地区发生山洪及地质灾害的风险,仍需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山洪地质灾害。
  2.交通部门需及时抢修已损毁的道路,加强道路安全隐患排查及交通管理工作。
  3.灌区雨后应及时检查小麦倒伏情况,积极抢收减轻不利影响。
  4.各地需加强作物及经济林果的田间管理,做好水稻稻瘟病、枸杞黑果病等作物病害的监测与防治工作。
  5.环香山地区需做好水库、塘坝等安全隐患排查,加强蓄水调度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