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气象信息专报(2018年第22期)

发表日期: 2018-05-22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气象局

近期沙坡头区多出现强降水大风沙尘天气

各地需加强灾害性天气的防御

 
  一、降雨实况
  近期沙坡头区各地频繁出现分散性降水天气并伴有短时大风沙尘。其中,5月18~19日,普遍出现降水,沙坡头区部分乡镇达到中雨,最大降水量出现在香山乡梁水村,为13.2毫米,局地出现10.8~20.9米/秒的极大风速,伴有扬沙;21日,大部出现大风沙尘天气,极大风速在13.2~22.6米/秒(图1)。5月18~21日,沙坡头区累计降水量较大,最大累计降水量出现在香山乡梁水村,为16.7毫米(图2)。
  针对5月18~19日、20~21日降水过程,沙坡头区人影办在范围组织实施火箭增雨作业。先后共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6条。
  近期频繁出现的分散性降水天气,使各地墒情明显转好,也有利于提高苗木成活率及牧草生长;同时降水对净化空气,增加空气湿度,提高人体舒适度,降低森林草原火险等级极为有利。

 
图1 5月21沙坡头区极大风速分布图(米/秒)

 

 
图2 5月18日08时至22日08时沙坡头区累计降水量分布图(毫米)

 
  二、近期天气预报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未来一周沙坡头区大部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其中25~26日,环香山地区有阵雨或小雨,大部有5级左右偏北风,平均气温下降6℃左右。
  三、对策建议
  1.目前沙坡头区已进入强对流天气高发期,各地需高度关注雷电、雷雨大风、暴雨、冰雹等局地性、突发性灾害天气,加强灾害性天气及其引发的洪涝灾害及泥石流、滑坡等次生衍生灾害的防范应对工作。交通、旅游、农牧等部门要防范雷雨大风、冰雹及短时强降水等灾害性天气对交通、旅游、农业生产特别是设施农业等造成的不利影响。城市管理部门应提前疏通管道,防止强降水造成城区内涝及交通干道积涝。
  2.各地应充分利用雨后的有利条件,统筹安排农业生产,加强农作物田间管理。
  3.虽然降雨对土壤墒情改善较大,但后期气温逐渐升高,加之风力较大,土壤水分散失加快,部分地区仍会存在干旱风险。
  4.各地雨后应及时开展植树种草,加大生态建设力度,确保生态建设成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