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气象信息专报(2018年第21期)

发表日期: 2018-05-14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气象局

降水实况及对农业生产影响分析

 
  一、降水实况
  受东移冷空气和偏南气流共同影响,9日夜间至10日沙坡头区出现小到中雨,部分乡镇出现中到大雨。各地降水量在0.2~22毫米,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兴仁镇西里村为22毫米。

 
  5月9~10日降水量分布图(毫米)

 
  沙坡头区气象局提前准确预报了此次天气过程,气象台值班人员密切监视天气变化,通过电话、传真、微信等方式向沙坡头区党委、政府汇报天气实况和预报,通过气象预警电子屏、大喇叭向社会公众发布此次降水过程气象服务信息。
  二、降水影响评估
  1.有效改善土壤墒情
  本次降水过程范围广、雨势稳定,有利于降水的下渗,各地渗透深度在10~30厘米。根据降水前后自动土壤水分站监测结果分析,雨后山区0~50cm土壤相对湿度为40%~86%,较雨前增加了6%~10%,有效缓解了前期环香山一带出现的旱情。
  2.有利于农作物生长及枸杞虫害防治
  有利于各类作物生长及秋作物播种。此次降水过程范围大、持续时间较长,雨水渗透充分,对农业生产非常有利。目前春小麦处于拔节至孕穗期,玉米处于三叶至七叶期,水稻正值出苗期,农作物大部分处于伸蔓期,部分正在移栽,所有作物正值需水关键期,此次降水对各类作物生长和秋杂作物播种十分有利。另外,此次降水能够减少农田灌溉量,缓解灌溉压力,节约成本。
  有利于枸杞红瘿蚊、木虱防治。根据调查,前期沙坡头区的枸杞不同程度发生了红瘿蚊、木虱等虫害,此次降水过程可一定程度抑制枸杞红瘿蚊、木虱的发生发展,对虫害的防治较为有利。
  3.有利于林牧返青生长和生态建设
  此次降水过程,对林草生长和种草种树等生态环境建设十分有利。同时,降水增加了森林草原区空气湿度,有利于降低森林草原区火险气象等级。
  三、近期天气预报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未来一周以晴到多云为主,11~14日温度大幅回升,14日最高气温升至30~33℃,16日之后温度逐渐下降。
  四、生产建议:
  1.目前已进入强对流天气高发期,各地需高度关注雷电、雷雨大风、暴雨、冰雹等局地性、突发性灾害天气,加强灾害天气及其引发的洪涝灾害及泥石流、滑坡等次生衍生灾害的防范应对工作。城市管理部门应提前疏通管道,防止强降水造成城区内涝及交通干道积涝。
  2.灌区各地要利用雨后的晴好天气做好玉米除草、施肥工作,确保玉米生长发育;环香山地区要抓住此次降水有利时机,雨后抓紧马铃薯、谷子等秋粮作物的播种、补种;发生红瘿蚊、木虱等虫害的枸杞种植区要随时关注天气变化,适时喷施无公害药剂进行防治;
  3.虽然此次降水对土壤墒情改善较大,但后期气温逐渐升高,土壤水分散失加快,环香山地区仍存在干旱风险,需做好抗旱准备工作。
  4.各地雨后及时开展植树种草,加大生态建设力度。
  5.各人影作业点依然要做好干旱带的人影作业工作,抓住有利天气条件,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为粮食生产保驾护航。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