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气象信息专报(2018年第17期)

发表日期: 2018-04-17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气象局

预计汛期沙坡头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多需提前做好灾害性天气防御工作

 
  摘要:今年以来,沙坡头区气温变化幅度大,寒潮、大风、沙尘、霜冻天气集中出现。预计6~8月汛期,气温偏高1.0℃左右,降水偏多20%。各地需提前做好高温、雷雨大风、冰雹、暴雨等灾害性天气的防御。
  一、今年以来沙坡头区气候特点
  今年以来沙坡头区气温总体偏高,波动大。降水分布不均,沙坡头区较常年偏高。1~3月,中卫国家基本站平均气温偏高1.8℃;沙坡头区平均降水偏多50%。
  1~2月平均气温波动大。今年1月上旬和下旬、2月上旬平均气温分别较常年同期偏低1.6℃、1.5℃、4.1℃,1月中旬、2月下旬平均气温均偏高3.0℃。2月上旬平均气温(-8.6℃)为近34年来仅次于2008年(-14.1℃)和1984年(-9.4℃)的同期第三低值。
  首场降雪范围广、持续时间长。1月2~7日,出现了首场全市性降雪天气过程。大部持续阴雪6天,兴仁创1961年以来1月持续降雪日数新高。
  3月气温创1961年以来之最。3月平均气温、最高气温、最低气温,均创1961年以来同期新高。
  4月初寒潮、大风、沙尘、霜冻天气集中出现。4月4~8日出现寒潮、大风、沙尘、霜冻天气过程。其中5~6日各地72小时平均气温降温幅度在10.0℃~13.9℃之间。
  二、2018年汛期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2018年6~8月,气温偏高1.0℃左右;降水偏多20%,具体预测值见下表。
 


  三、建议
  1.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近年来沙坡头区高温频次增多,强度增强。根据预测,今年汛期气温总体偏高,各地需提前做好防暑降温和电力、城乡水资源调度工作。
  2.近年来极端天气频发,特别是今年气温变化幅度大。根据预测,6~8月汛期降水偏多,各地需提前做好雷雨大风、冰雹、暴雨等灾害性天气的防御,特别做好城市内涝及山区易引发洪涝灾害和局地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区域的巡回检查监测,提前部署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地质灾害隐患。
  3.汛期发生强对流天气的概率增加,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的安全监管工作,避免雷雨大风时引发的倒塌事故。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