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气象信息专报(2018年第16期)

发表日期: 2018-04-13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气象局

沙坡头区喜迎全域性降水环香山地区量级较大 对农业生产有利

 
  摘要:4月11~13日,沙坡头区出现一次全域性降水天气过程,其中环香山地区量级较大。沙坡头区人影办抓住降水有利时机,迅速采取措施,组织实施火箭增雨作业。此次降水一定程度补充了土壤水分,提高了土壤墒情,对沙坡头区农业生产、生态环境建设、净化环境空气质量等有利。预计14日、15日和16日清晨,环香山地区有轻霜冻或霜冻;19日和20日沙坡头区大部有4~5级偏北风,部分地区伴有沙尘天气,需加强防范工作。
  一、降水实况
  受新疆东移南下冷空气影响,配合人工增雨作业,4月11日夜间到12日夜间沙坡头区出现全域性降水,环香山地区降水量普遍在5毫米以上,最大累计雨量在常乐镇红泉村,为14.9毫米,兴仁镇西里村降雨量13.6毫米,中卫本站降雨量3.6毫米。

 

 
图1 降水量分布图

 
  二、预报服务及人工增雨作业情况
  沙坡头区气象局全力以赴做好此次天气过程的预报预警和服务工作。4月11日沙坡头区人工影响天气与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大风沙尘、降温、降水、霜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提前落实各项防范应对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11日沙坡头区气象局制作题为“预计12~14日沙坡头区有大风沙尘降水降温天气过程,过程后沙坡头区大部有轻霜冻或霜冻,需加强防范”的气象信息专报,向沙坡头区党委、政府及农牧、交通、环保、水利等相关部门报送。
  沙坡头区人影办抓住此次降水天气过程的有利时机,于12日下午组织实施了火箭增雨作业。

 

 
图2 人工增雨作业图

 
  三、降水影响分析
  此次降水过程范围大、持续时间长、降水渗透好,对农林牧业生产有利,同时降低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净化环境空气质量,缓解生态和农业用水困难。
  前期沙坡头区气温整体偏高,且风力大,沙尘天气多,土壤表层失墒快。根据降水前后土壤墒情监测对比分析,沙坡头区出现了轻旱,香山-兴仁一带出现了中旱,降水后,香山-兴仁一带土壤墒情改善不大,仍存在旱情。
  有利于作物苗期生长及秋作物播种。目前,环香山地区春小麦处于三叶至分蘖期,各地胡麻、茴香、豆类作物处于出苗期,此次降水有效补充了各类农田土壤水分,对春小麦、胡麻、茴香、豆类苗期生长有利,对秋作物播种有利。降水也有利于灌区春小麦受冻后的恢复生长和玉米出苗,对林果业树势的恢复性生长和提高枸杞叶片活性,增强树势,降低越冬代红瘿蚊虫口密度有利。
  有利于林牧返青生长、植树种草等生态环境建设及降低森林草原区火险气象等级。此次全域性降水过程,正值春季植树造林期,对林牧返青和植树种草等生态环境建设十分有利,尤其是环香山地区降水量级较大,可为生态环境建设提供水分条件。同时,降水增加了森林草原区空气湿度和地表水分含量,有利于降低森林草原区火险气象等级。
  四、近期天气预报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14~18日沙坡头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逐步回升,其中14日、15日和16日清晨,环香山地区有轻霜冻或霜冻;19~21日受东移冷空气影响,环香山地区有弱降水天气,19日和20日沙坡头区大部有4~5级偏北风,部分地区伴有沙尘天气。
  五、对策建议
  1.环香山地区做好雨后耙磨保墒,为未来作物播种锁住水分,及时开展玉米、马铃薯、秋杂等作物播种。
  2. 枸杞种植户(企业)雨后及时抹芽、施肥,并做好病虫害防治。
  3.各地雨后应及时开展植树种草,加大生态建设力度,确保生态建设成果。
  4.虽然此次降水改善了土壤墒情,但春季大风日数较多,土壤水分散失较快,环香山地区旱情扩大的可能性大,各地需做好抗旱准备工作。
  5.设施农户应继续做好设施温棚管理工作,提前加固棚架、固定棚膜,做好防风准备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