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气象信息专报(2018年第14期)

发表日期: 2018-04-09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气象局

大风沙尘寒潮霜冻侵袭沙坡头区
预报预警准确及时 部门联动高效防御

 
  摘要:4月4~8日沙坡头区出现大风沙尘、寒潮、霜冻天气过程,此次灾害性天气过程变化复杂、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较长、风力及降温幅度大,对经济林果、设施农业、公众出行等造成了较大影响。沙坡头区气象局及各地各相关部门根据石泰峰书记等区、市领导的指示精神和沙坡头区人工影响天气与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的通知要求,高效联动,迅速采取措施积极防范应对,最大程度地减轻了大风沙尘及寒潮霜冻灾害对经济林果和设施农业等的影响,取得显著成效。预计4月12~14日,受新疆东移南下冷空气影响,沙坡头区还将有一次大风沙尘、降温、降水、霜冻天气过程,需加强灾害防范工作。
  一、大风沙尘、寒潮、霜冻天气情况
  受强冷空气影响,4月4~8日出现了一次大风沙尘、寒潮、霜冻灾害性天气过程。此次过程天气变化复杂、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较长、风力及降温幅度大。
  此次天气过程涵盖了大风沙尘、寒潮、霜冻等,整个天气过程历时长达5天。其中,4~6日,大部地区出现5~6级偏北风,部分地区阵风达7~9级并伴有沙尘,极大风速最大出现在迎水桥镇沙漠设施基地,值为23.4m/s(图1);大部地区出现寒潮降温,6~7日各地最低气温-10.1~-1.9℃(图2),出现霜冻,8日清晨最低气温-7.9~6.5℃,大部地区出现霜冻或轻霜冻。此次天气过程影响范围涉及全沙坡头区,对经济林果、设施农业、公众出行等造成了较大影响。

 

 
  图1 2018年4月4~6日沙坡头区极大风速分布图


   二、此次灾害性天气对沙坡头区经济林果和特色农业等的影响评估
  据初步调查评估,此次灾害性天气过程主要是寒潮、霜冻对枸杞等特色经济作物和苹果、杏、李、梨等经济林果等造成了冻害,损失较大。由于各地提前组织对设施温棚采取了防风加固和防冻措施,大风沙尘天气对设施农业影响不大,损失较小。
  目前枸杞普遍处于芽开放至展叶期,个别现蕾,此次霜冻使花蕾普遍受冻,不同品种受冻程度不同,受冻率总体达90%左右,但由于现蕾比例不足5%,对枸杞总体影响不大。
  沙坡头区杏、李、梨、桃、苹果等经济林果正处于开花盛期或幼果形成初期,大部地区杏、李、梨均遭受严重冻害,已开花的受冻色变,严重的子房变黑。杏等果树受冻95%以上,苹果受冻90%以上,预计冻害将造成苹果、杏、桃、李、梨等经济林果大面积减产。
  目前灌区春小麦处于耐寒抗冻生理阶段,受寒潮、霜冻的影响不大;地膜玉米受冻严重。

  三、预报预警及服务应对工作情况
  沙坡头区气象局高度重视此次灾害性天气过程的预报预警和服务工作。早在4月2日对此次灾害性天气过程做出准确预报,发布大风沙尘、寒潮、霜冻预报信息,及时撰写了题为“4月4~8日我沙坡头区将出现寒潮大风沙尘霜冻天气 6~7日最低气温将低至-6~-2℃ 需加强灾害应对”的气象信息专报。沙坡头区气象局密切监测天气变化,跟踪做好预报预警服务工作,于4月4日11时启动重大气象服务Ⅳ级应急响应。气象台先后发布大风黄色、大风蓝色、寒潮蓝色、霜冻橙色、霜冻蓝色预警信号,以上决策服务材料、预报产品和预警信号均通过国突、应急管理平台、电话、传真、微信、微博、电子邮箱、气象预警电子显示屏、气象预警大喇叭等形式向沙坡头区政府应急办、防汛办等相关部门和各乡镇进行了服务。向社会公众广泛开展气象服务。
  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高效防御。4月4日,按照上级气象部门和沙坡头区政府分管领导对于此次重大天气过程气象服务保障要求,沙坡头区人工影响天气与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向各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大风沙尘、寒潮、霜冻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要求农牧、林业、旅游、城建、交通等部门严格按照预报预警信息及相关通知,及时组织做好防风、防沙、防冻相关工作,使此次大风沙尘寒潮霜冻灾害性天气过程所造成的损失明显减轻,取得了显著成效。
  四、近期天气预报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4月12~14日,受新疆东移南下冷空气影响,沙坡头区有一次大风沙尘、降温、降水、霜冻天气过程。其中,12日,环香山地区有小雨,12~13日,大部有5级左右偏北风,部分地区阵风7~9级并伴有沙尘天气;12~14日,大部气温下降6~8℃,13~15日清晨,大部有轻霜冻或霜冻。
  五、对策建议
  1.各地及时组织管理技术队伍指导做好经济林果灾后补救工作,花受冻的应喷赤霉素等生长调节剂,促进单性结实,同时实行人工辅助授粉,促进坐果。幼果受冻的,应及时摘除受冻变黑的幼果以减少树体养分的消耗,同时加强土肥水综合管理,养根壮树,促进未受冻果实发育,增加单果重,提高产量和品质。
  2.预计12~14日还将有一次大风沙尘、降温、降水、霜冻天气过程,各地各部门要及早安排部署做好灾害防御工作。
  3.目前各地风力仍然较大,各地要加强森林草原气象防火巡查及火源管控,严防火灾发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