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关于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第1081号转办件整改验收销号情况公示

索引号 640502029/2020-00011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中卫市生态环境局沙坡头区分局 责任部门 中卫市生态环境局沙坡头区分局

根据中卫市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协调组《关于开展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转办事项整改验收销号工作的通知》(卫环督改综发〔201835)的要求,现对第1081号转办件整改验收情况进行公示。

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问题:

永康镇徐庄村内康绿有机肥厂裸露堆积大量鸡粪,影响地下水水质,烟囱排放臭味浓烟,污染大气,严重影响居民生活

牵头(责任)单位:沙坡头区人民政府

调查核实情况:

经核实,群众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

(一)关于中卫市绿康有机肥厂裸露堆积大量鸡粪,影响地下水水质的问题。

2018313日,区环保局对中卫市绿康有机肥加工厂进行了调查,并于201844日向其发放了《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卫沙环限改〔20181号),要求其清理厂区东、北两侧堆放的鸡粪。2018516日,中卫市环境保护局监察支队对其违反建设项目三同时制度的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2018528日,因中卫市绿康有机肥加工厂未进行竣工验收,未配套建设环保设施,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向国网中卫供电公司送达了《关于依法停止向中卫市绿康有机肥厂停止生产用电的函》(卫沙政函发〔201879号),对其采取了断电措施。中卫市绿康有机肥加工厂被查处后,现已采取以下整改措施:一是对厂区东侧堆放的鸡粪进行了清理,平整土地,计划种植作物;二是对场区北侧的场地采取了防渗硬化措施,硬化面积6500平方米,并在堆场地势较低的北侧建设了导流槽和集水池。目前,中卫市绿康有机肥加工厂已断电停产,停止收购鸡粪。停产前收购的鸡粪存放在厂区南侧采取防渗硬化措施的场地内,约1000吨成品有机肥存放在厂区北侧采取防渗硬化措施的场地内。

(二)关于烟囱排放臭味浓烟,污染大气,严重影响居民生活的问题。

该厂已于20175月将厂区内锅炉和烟囱拆除。2018528日,因中卫市绿康有机肥加工厂未进行竣工验收,未配套建设环保设施,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向国网中卫供电公司致函停电,供电所于201867日对其采取了断电措施。断电后,该厂停产至今,不存在烟囱排放臭味浓烟的问题。

2018627日,我区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该鸡粪厂厂界周边臭味浓度进行检测,检测结果为:厂界浓度最高点硫化氢最大最大监控浓度为0.013mg/m3,氨最大监控浓度为2.24mg/m3,不符合《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表1恶臭污染物厂界标准值二级现有标准(氨:2.0mg/m3、硫化氢:0.10mg/m3)。该肥料加工厂内存放的鸡粪及成品有机肥产生的恶臭气体超过了国家相关标准,确实存在影响周围居民生活的问题。

整改措施:

一是区环保局于2018630日前,中卫市绿康有机肥加工厂下发《责令立即整改通知书》,责令该厂立即进行整改,配套建设相应环保设施,完善环保手续,清理鸡粪及成品有机肥

二是由区环保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九十九条(二)项之规定,向企业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依法依规进行立案查处;

三是永康镇人民政府于730日前,督促中卫市绿康有机肥加工厂清理厂区内鸡粪和成品有机肥。同时,永康镇人民政府负责对该有机肥厂的整改进行监督。未配套建设相应环保设施,完成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竣工验收前,不得恢复供电、恢复生产和收购鸡粪;

四是在中卫市绿康有机肥加工厂整改完成后,区环保局、永康镇人民政府要加强日常监管,定期检查其除臭剂、糠醛渣、腐殖酸钠的采购、使用情况,环保设施的运行情况,督促其严格按照环境影响报告表提出的污染防治措施生产。

整改完成情况:

一是永康镇人民政府安排干部,对中卫市绿康有机肥加工厂进行日常巡查监管,督促添加秸秆、Rw酵素剂,足量喷洒除蝇剂、除臭剂等,最大限度降低整改期间鲜鸡粪对周边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区生态环境分局不定期对中卫市绿康有机肥加工厂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查处企业环保措施落实情况。

二是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普添科(中卫)有机肥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5万吨有机肥项目,采用以畜禽粪便为主原料、好氧高温生物发酵的生产工艺,可实现年处理鲜粪40万方,年生产各类有机肥15万吨。目前,该项目已于20202月底全面建成投产。

三是沙坡头区已制定《沙坡头区宣和镇、永康镇有机肥厂关停取缔实施方案》,区生态环境分局向区人民政府上报了《关于提请区人民政府依法关闭宣和镇、永康镇中卫市丰硕生物肥有限公司等10家有机肥厂的请示》(卫环沙坡头区分局发〔20208号),经区政府研究同意,对宣和镇、永康镇有机肥厂进行关停取缔。目前,中卫市绿康有机肥加工厂已签订关停取缔协议,已拆除有机肥生产设备,剩余成品有机肥正在组织清理。

验收情况:

经沙坡头区自查验收小组现场验收,该转办件全面落实了各项整改措施,同意该转办件通过整改验收。

以上整改验收情况向社会公示,如有异议,请书面或电话形式向沙坡头区人民政府进行反馈。

公示时间:202068日至2020612日(不含双休日),共5个工作日。

 

 

               沙坡头区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验收小组    

                          20206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