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多点发力” 走好人口普查行职业编码“最后一公里”

发表日期: 2020-12-28 作者: 邵国忠
来源: 中卫市沙坡头区统计局

人口普查行职业编码是准确形成社会各界劳动力从事的行业和工种,将文字描述转换为数字代码的重要环节。为进一步强化质量控制,沙坡头区局多点发力,编织普查数据“防错口罩”,走好人口普查行职业编码工作“最后一公里”。

研读编码规则早着手。一是沙坡头区人普办在安排长表信息审核的同时,要求工作人员对行职业编码早入为先,感受部门(单位)主要产品(主要业务)的行业代码确认以及个人具体工作、职业代码释义的理解把控,做好行职业编码工作的事前温习;二是积极组织各乡镇业务骨干、沙坡头区人普办工作人员参加中卫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行职业编码培训班,重点把握工作单位主要产品、个人角色描述置换数字代码判定和编码要求及时间安排。三是要求抽调的各乡镇业务骨干必须服从统一调配,精心编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编码工作。

规范有序做好“线下”编码 。一是组织业务人员认真学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行、职业代码本》和行职业编码工作细则,让编码员熟悉行职业分类体系、规则和方法,熟练掌握智能赋码系统操作。二是通过研讨、交流掌握行职业编码工作规范、注意事项、代码与文字转换要点,保证编码工作的顺畅完成。三是对比分析长表登记行职业文字叙述,整理出行职业编码工作流程,制定长表《**调查小区行、职业登记表》《沙坡头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行职业编码审核台账》,从工作单位、从事具体工作笔录信息,做好数据查询备忘录。四是强化描述不清信息的核实。对叙述模糊难以认定的概念,编码员及时回访普查员、住户进行核对,详细了解工作单位主要产品及个人承担的工作责任,笔录修改情况,为后续查证做好备查实据。

强化“线上”编码真实。一是实行各编码组专人负责,成员包保工作制,针对判断有误、理解困难、行职业描述不熟悉的术语,共同讨论或咨询专业人士,做到当时困难当下解决。二是认真领悟智能编码系统提供的备考选项与普查员填写的文字描述的实际性和解析定位的匹配性,借助基本单位名录库《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查询系统,明辨每一个编码的准确性。三是通过QQ、微信和电话等线上渠道对各普查指导员、企业、普查对象不明确的信息进行一对一核对,做到核实、修改等工作同步推进,指标含义符合编码要求,并承诺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打消询问对象的顾虑。

强化行职赋码质量审核。为切实提高行职业编码质量:一是制定了编码规则计划,梳理常见行职业台账,组织各乡级普查骨干进行集中编码,供编码员参考使用。二是强化基础数据审核。筛选指标分类、行业职业描述的“口头语”(如:拾枣子、收玉米、平整渠子、开叉车)等信息,咨询自治区、中卫市专业统计员,织密“过滤口罩”,确保行职业编码的准确。三是组织专业人员逐条逐项自查自检,确保编码真实可信,数出有据。四是坚持即编即审,力争做到编码上报与专业人员审核“零时差”,在全面与重点相结合基础上,筛选“一套表”企业、党政机关部门、社会团体、群众组织行职业编码的准确性;商贸餐饮和小微企业、个体经营和灵活就业等人员,安排专人纵横对比进行合理性审核。

以制度规范编码行为。一是严格按照《意见》《办法》《规定》精神,认真学习统计法律法规,规范统计调查行为,强化法律意识和保密意识,严格遵守《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等相关法规,严守编码纪律。二是要求每个编码员严格按照制度赋码,对重点环节的修改必须查证核实清楚实施痕迹管理,做到“变数出有据、文字有痕迹”,全面形成“有章必循、执制必严”的新规范。三是“对标对表”建立考核制度,使参与者充分认识到编码工作的高标准、高要求、高站位和扎实做好劳动力人口编码工作,对制定未来十年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四是及时落实国家、自治区人口普查工作策略,跟进人口普查看进度,查质量,督规范,严守数据质量生命线和调查纪律。对普查中出现的难点、疑点问题协调解决,务实履职走好人口普查“最后一公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