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转发《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 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严肃普查纪律高质量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发表日期: 2020-12-03 作者: 沙坡头区统计局
来源: 沙坡头区统计局

各乡镇、中卫山羊选育场、中卫工业园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现将《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严肃普查纪律高质量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国人普办字〔2020〕64号)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卫市沙坡头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2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严肃普查纪律高质量做好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

国人普办字〔2020〕64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目前,人口普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近日,发现个别地区存在人为干预普查工作,有组织地强令、授意基层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篡改普查数据等严重违法违纪行为。出现个别地区在普查数据上动心思、做手脚的冲动、苗头和现象,个别地区人口普查机构组织领导不力、依法普查依法统计意识淡薄、普查培训工作不到位等问题。为进一步严肃普查工作纪律,确保人口普查数据真实准确,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严明普查纪律坚持依法普查 

各地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严格遵守《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确保数据真实。各地各级人口普查机构负责人要坚定政治立场,不得以任何方式强令、授意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编造、篡改普查资料。普查人员要认真履行独立调查、独立报告职责,坚决杜绝和抵制编造篡改普查数据等违法行为,发现问题要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对普查中违法违规、失职渎职、失察失管的有关单位和人员,要及时依法依规查处,严肃追究责任。

二、加强督察检查力度,强化基层普查机构的管理和监督

各地要加大对各级普查机构的督查力度,将督查工作贯穿于普查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阶段,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要组织专门力量进行重点抽查核查,尤其要加强对某些数据出现“断崖式”变化地区的核查力度,逐人核实变化的依据、原因和真实性。要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举一反三”,扩围核查,认真整改。要高度重视群众举报,及时妥善办理。

三、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强化普查数据的安全管理和使用

要开展普查比对复查和长表登记的再培训,特别是要加强对依法依规普查以及保密教育等方面的专题培训,切实强化各级人口普查机构的责任担当,强化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的保密责任和纪律意识。要按照普查方案要求,对照核查清单,认真组织现场核查工作,据实填写普查信息,严禁不经核实随意修改普查数据。要根据本地实际,对异常数据进行重点审核,确保数据真实准确。要做好部门行政记录数据,包括中间过程数据在内的普查数据的安全管理和使用。要制定严格的普查数据使用管理办法,明确使用权限、使用对象和审批流程。要严肃工作纪律,严禁在互联网、微信群等媒介以任何理由发布任何非公开普查数据。对违反管理规定,发生失泄密事件的普查机构或个人,要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涉嫌犯罪的,依法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1月2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