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六个一”工作方式确保人口普查工作整体推进

发表日期: 2020-11-12 作者: 邵国忠
来源: 沙坡头区统计局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工作开启至正式登记以来,沙坡头区人普办认真把控普查工作环节,以“六个一”工作方式,紧密结合人口普查工作实际,主动解决问题,确保普查数据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登记任务。

一个业务咨询微信群。300多名指导员和乡级普查机构分管领导入群,接收工作分配,解答普查摸底、入户登记环节的各种任务、普查员共性和个性问题及普查工作者的思想感情交融,方便教学相长。至今互动信息(含工作现场照)上万条。

“一张嘴”解答疑难问题。沙坡头区人普办自始至终坚持专人上接区、市业务部门,下达镇乡、村普查(指导)员实际工作中的疑难问题,集思广益,分析归类,梳理审核关系,制定摸底和登记阶段疑难问题简答2期35问,做出统一回复,确保了普查员填报信息的便捷通路;业务组在实地检查指导中遇到困惑问题,也经业务组长考量作答,确保普查登记信息的规范一致。

一组处理平台贯穿始终。沙坡头区人普办将人口普查地图绘制、普查摸底、登记进度和程序操作及更新等平台管理工作安排专人操作,跟进普查登记和数据填报的始终。普查员遇到终端处理操作难题时,工作人员通过数据处理平台、电话、微信等方式答疑解惑,及时调节各阶段工作,有序修正异常数据,确保各项工作的有效推进。

一个执法组巡回督导。普查摸底、入户登记开始后,沙坡头区人普办分成4个工作专班,13个小组包抓各乡镇、中卫工业园区和中卫山羊场登记工作,4次巡回189个村居普查区,召开4场普查摸底、登记工作通报会、推进会,及时反馈、解答检查发现的趋势性问题。统计执法人员陪同普查员入户登记,随队依法依规解决普查对象配合度差以及普查员遇到的问题,助力人口普查正式登记零差错、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

一本账查漏补缺。沙坡头区人普办建立公安提供的可核查、可追溯的户籍人口,卫健、民社部门住院分娩、出生医学证明和死亡人口台账,充分利用出入境行政记录和平台监管等方式对普查数据进行审核和分析,对底册中的空房、无法联系户通过“e普查”程序扫描电表条形码、筛选联系电话等方式,逐一核实,做到房不漏户、户不漏人,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控制,确保人口普查数据全面准确、真实可靠,最终形成一个明白账。

一丝不苟解困惑。面对普查登记人口流动量大、部分普查对象配合度差等因素,普查员坚持“5+2”“白+黑”“普查+宣传”的工作模式,以《全国人口普查条例》为遵循原则,用“能工巧匠”的工作态度,对待每一个环节,力求严谨细致,准确采集每户居民信息,切实做到“不虚报、不瞒报、不漏报、不重报”,不闭门照抄户口底册,并通过日汇报及时掌握动态,调整工作进度,确保人口普查工作落到实处。

“六个一”工作方式的有效推动,确保了把各项普查工作做得更扎实、普查信息的更精准、普查数据的更真实,保证了普查工作有条不紊的顺利开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