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沙坡头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现场登记工作的通知

发表日期: 2020-11-02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统计局

各乡镇、中卫山羊选育场、中卫工业园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自2020年11月1日起将进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现场登记阶段。根据自治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全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摸底和现场登记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自治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答疑制度>的通知》的要求,为确保沙坡头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顺利开展,切实提高人口普查数据质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规范工作流程,做好数据采集报送

(一)精心组织普查员做好现场登记工作。各乡镇、中卫山羊选育场、中卫工业园区人普办要严格按照《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及登记工作细则,认真组织普查员开展正式登记,做好入户宣传工作。普查员应根据《普查小区图》《户主姓名底册》逐户登记普查表,入户时要按规定佩戴统一证件,做好普查告知,根据申报人的回答据实填写,及时审核确认,实时联网上报。普查员要按照要求独立及时报送数据,绝不允许不入户编造数据,绝不允许任何人代替普查员报送数据。

(二)规范数据采集进度报送制度。各乡镇、中卫山羊选育场、中卫工业园区人普办应进一步规范普查登记进度报送制度,建立日报制度,在普查正式登记阶段,每天汇总上报各普查小区数据采集进度,及时处理上报影响普查数据采集的各种突发情况,确保沙坡头区人口普查数据采集工作按时完成。

二、强化数据审核力度,确保普查数据质量

(一)加强数据检查比对。各乡镇、中卫山羊选育场、中卫工业园区人普办应同步组织普查员对登记工作质量进行检查。普查员应每天对完成登记的住户结合摸底信息和行政记录资料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普查数据中存在的逻辑问题、人口漏报等问题。乡级普查指导员应及时对各村(居)普查员工作质量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普查员是否按要求开展入户登记工作,登记范围是否完全覆盖普查小区的地域范围,普查小区的户数、人口数、出生、死亡人口是否准确,自主填报户是否再次核查等。

(二)加强数据审核反馈。为确保数据采集处理系统安全和数据安全,各乡镇、中卫山羊选育场、中卫工业园区人普办要制定安全管理办法,严格控制数据处理员人数,及时对平台数据进行系统审核和人工审核,主动到普查小区督促登记进度,进行业务指导,对普查员上报的所有住户信息逐一进行在线审核,不留死角。对发现存在影响普查结果的系统性差错和问题较多的村(居),沙坡头区和各乡级人普办要重点审核,及时查询反馈错误信息,要求普查人员重新入户现场核实,据实修改,所有普查数据必须通过PAD或智能手机数据采集终端重新修改上报。制止压数不报的行为,坚持“即采即报”,防止因突发情况导致采集数据丢失;坚持平台数据“随报随审”,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错误,确保普查数据质量。

(三)加强数据质量复查验收。各乡镇、中卫山羊选育场、中卫工业园区人普办要组织“两员”充分利用机关行政记录资料进行复查议查,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要求,由沙坡头区人普办随机抽选一定数量的普查小区,对抽中小区内的所有住户进行抽查。对评估结果未达到验收标准的普查小区,要对该小区所有住户重新入户进行登记。

三、加大风险防控,确保普查工作顺利推进

(一)做好风险防控,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各乡镇、中卫山羊选育场、中卫工业园区人普办要严格执行《自治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预防风险工作方案》,应对普查入户摸底登记阶段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有效预防和处置各类风险,加强对PAD设备的管理,做好数据保存和备份,保证数据采集PAD设备网上数据传输的安全,做好疫情防控,保障“两员”人身安全,确保普查工作安全有序推进。

(二)做好督导检查,定期监测通报。各乡镇要随时掌握村(居)工作进度,对任务较重的村(居)及登记进度缓慢、工作被动和问题较多的普查小区进行重点督导检查,主动解决现场登记中存在的问题,防止人为干扰普查数据,确保普查登记入户率达到100%。通过平台实时监测各村(居)数据上报情况,并定期通报进度,重点监测PAD设备数据上报率异常问题,及时纠正人为赶进度而忽略质量的行为。严格把控自主填报户数据质量,认真做好质量审核。对于采取自主填报方式登记的住户,普查员必须根据摸底情况把控登记质量。如果自主填报情况与摸底情况有差异,普查员应当上门核实主动查找原因,以防出现漏户、漏人等情况。

(三)严肃普查纪律,依法依规开展普查。各乡镇、中卫山羊选育场、中卫工业园区要严格遵守《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坚守依法普查和数据质量底线,遵守普查登记工作流程,严厉打击普查登记阶段各种弄虚作假行为。普查员必须逐户、逐人进行普查登记,切忌闭门造车编造数据、照抄照搬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已有行政资料,绝不允许任何机构、人员代填代报普查数据,坚持实事求是、如实填报。要加强普查“两员”的管理,严格保护普查获知的住户信息和个人隐私,对普查中获取的公民姓名、住址、身份证号码、户籍、出生、死亡乙肝首针、住院分娩等信息,一律严禁通过微信、QQ、邮箱等方式传送,如造成泄密事件,将追究法律责任。区统计局将加大普查执法力度,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各项工作任务。




中卫市沙坡头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0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