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召开区人民政府第38次常务会议

索引号 640502001/2018-39694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5-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政府办公室

5月30日,受区委副书记、区长郭爱迪同志委托,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伏荣同志主持召开沙坡头区人民政府第38次常务会议。现纪要如下:

一、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生态环境部关于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了近期环境保护工作

会议认为,这次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会议规格之高、要求之严、任务之重是前所未有的。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一要迅速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环保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市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二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严格控制高污染、高耗水、高耗能产业发展,淘汰落后工艺技术和设备,抓好4个工业基地生态环境建设;要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重污染天气、黑臭水体、垃圾处理、农村环境等突出问题,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三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把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落实落细落地。要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摆到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自觉担负起主体责任,落实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分工协作、共同发力,切实抓好有关工作的整改落实。

二、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及石泰峰书记、咸辉主席关于“中卫市新华实业钢铁有限公司5﹒22安全生产事故”批示精神,安排部署了近期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认为,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对县级以上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的安全生产职责、考核考察、表彰奖励、责任追究进行了明确具体规定,区、市主要领导对中卫市新华实业钢铁有限公司“5﹒22”安全生产事故作出批示,对加强我区今后安全生产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会议要求,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全面落实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时刻保持高度警觉,绷紧防范安全风险这根“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紧盯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危化品、建筑施工、消防、旅游景区等重点行业领域,抓住关键环节,坚决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治理攻坚战,有效遏制各类事故发生。要狠抓隐患排查整治,切实整改突出问题,坚决把安全生产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加大安全生产督促检查和巡查力度,更加细致地抓紧抓牢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亿元GDP死亡率控制在0.119以内,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三、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站在人类历史发展和党和国家全局高度,科学分析了信息化变革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深入阐述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系统明确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是指导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行动指南,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会议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准确把握我区网信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关于推动网信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网上宣传,深入开展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网上宣传,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上传播,进一步唱响主旋律、集聚正能量。要积极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培育打造拥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讲好沙坡头区故事,传播好沙坡头区声音。

四、传达学习了自治区人民政府专题会议纪要精神(第34期)

会议认为,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是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最重要的内容之一。2017年以来,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府多次对做好该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市委、市政府也及时进行了部署,要求全力推进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工作。我们对此一定要高度重视,决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

会议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到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工作的严肃性、紧迫性,强化措施,全力抓好工作落实。一是要严守目标底线,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和系统性政府债务风险,确保年初确定的重点项目和8件民生实事项目,以及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的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维护好政府信用。二是要严控新增债务,做到全区政府性债务平衡不新增,并逐步减少债务,要把责任落实到每个乡镇、部门。三要严格项目投资,对现有项目要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进行清理,进一步严格项目审批,严管PPP项目,实行项目分类,规范项目管理。四是要严肃追责问责,做到坚持实事求是,不弄虚作假,如实上报信息、数据。坚决打赢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攻坚战,确保政府财政良性运转和全区社会大局稳定。

五、传达学习了自治区环境保护厅约谈纪要精神

会议认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是一项底线工作,也是一项政治任务,更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5月11日,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受马顺清副主席委托,就一季度和4月份环境空气质量指标同比“不降反升”约谈了4市7县(区),沙坡头区作为其中之一,必须要深刻认识存在的问题,主动作为,不推不拖,建立起环境保护人人身上有责任、个个肩上有担子的“大环保”责任体系,形成左右一致、上下同步、多方联动、协同配合的“大环保”格局。

会议要求,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认真反思工作中的短板和漏洞,强化责任意识,落实好各项工作责任。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不断强化大气污染防治,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落实环境保护责任,确保全区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要重点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合力攻坚机制、散煤治理、锅炉淘汰、扬尘管控五个方面,制定专项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及责任主体,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

会议研究了其他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