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对沙坡头区政协一届五次会议第14号提案办理的答复

索引号 640502031/2020-00203 文号 卫沙自然资发〔2020〕75号 生成日期 2020-10-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自然资源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自然资源局

王小亮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苹果产业冷藏保鲜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了改变目前沙坡头区因冷藏保鲜储存能力不足,导致鲜果集中上市有市无价的现状,沙坡头区采取一系列措施鼓励经营主体开展苹果贮藏及外埠直营店建设,以达到保证果实品质、延长货架期、提高苹果收益的目的。

一是创新财政支农方式,加大苹果产业资金扶持力度。沙坡头区政府多方筹措资金,于2020年5月印发《中卫市沙坡头区苹果产业提质增效扶持方案》(卫沙政办规发〔2020〕5号)文件,明确规定从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引进、“沙坡头苹果”品牌销售、苹果贮藏库建设及苹果深加工等环节对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经营主体进行资金扶持,进一步提升沙坡头区苹果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

二是资金扶持沙坡头苹果外埠直销体系建设。对在国内大中城市,开设直营店或专卖店,统一使用“沙坡头苹果”品牌,年销量50吨以上,年销售额300万元以上,一二线城市直营店补助10万元/个,三四线城市的直营店补助5万元/个,宁夏区内(不含中卫市)直营店参照三四线城市标准执行。鼓励龙头企业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二线城市开设直营店进行“沙坡头苹果”定点或定向销售,从而降低苹果销售物流成本,解决好从产地到消费者“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形成多方联动之势,推动沙坡头区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群众致富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三是对苹果贮藏库建设主体予以资金扶持。新建并投产使用的果品机械制冷库或气调保鲜库,按库存容量及投资规模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分别予以相应补助。具体标准为: 500吨以上1000吨以下,机械制冷库一次性补助20万,气调库一次性补助30万; 1001 吨以上3000吨以内,机械制冷库一次性补助30万,气调库一次性补助45万; 3001吨以上的,机械制冷库一次性补助40万,气调库一次性补助60万。借助政府项目资金建立的冷库,根据资金比例,参照以上标准执行。力求改变目前因贮藏保鲜能力不足,造成苹果成熟后果农急于下树、廉价出售、外地客商驻地收购时压级压价,果农增产不增收的局面。

《中卫市沙坡头区苹果产业提质增效扶持方案》(卫沙政办规发〔2020〕5号)印发后,沙坡头区自然资源局随即印发文件明确了政策扶持项目验收标准及项目申报流程向社会公开发布,并安排专人负责工作落实。目前,扶持项目申报及实施各项工作正在按照预定计划有条不紊的开展,待项目实施完毕且验收合格后,将按程序兑付政策奖补资金。

衷心感谢您对沙坡头区苹果产业的关心和支持!



                                                                   中卫市沙坡头区自然资源局

                                                                         2020年10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