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镇罗镇: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1年春季动物防疫暨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安排意见》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19/2021-00041 文号 镇政发〔2021〕17号 生成日期 2021-03-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镇罗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镇罗镇

为进一步做好动物防疫工作,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和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现就镇罗镇春季动物防疫暨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安排如下:

一、认清形势,明确职责,严格落实责任制

春季是畜禽补栏的旺季,也是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猪瘟、小反刍兽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的高发季节,防控形式严峻,任务艰巨。因此,各村要充分认清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形势和对畜牧业生产带来的严重危害,从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重视防控工作,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落实目标责任,严格执行相关动物疫病的防治技术规范,确保春季动物防疫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工作目标任务的如期完成。

   二、工作重点

1、强化免疫接种。

免疫接种是提高动物机体的免疫力、降低畜禽对动物疫病易感性的有力举措,也是控制动物疫病发生的最有效手段之一。

1)免疫要求。

今年春防从228日起开始至415日结束。410日前各村上报免疫密度确认书。今年春防重点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猪瘟的强制免疫工作。免疫密度常年保持在90%以上,其中畜禽应免密度应达到100%。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猪瘟的免疫抗体合格率应常年保持在70%以上。

2)免疫动物种类和范围。  

高致病性禽流感:对辖区所有人工饲养的禽类进行H5+H7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免疫注射。

口蹄疫:对辖区所有牛进行牛O—A型口蹄疫疫苗免疫。对所有猪进行猪O—A型口蹄疫疫苗免疫。羊进行羊O型口蹄疫疫苗免疫。

小反刍兽疫:对所有羊进行小反刍兽疫免疫1次,新生羔羊和调入羊及时进行补免。

猪瘟:对所有猪进行猪瘟免疫。

包虫病对所有犬进行驱虫,上半年共驱虫3次、每月驱虫1次。

狂犬病:对犬进行狂犬病免疫和登记,犬只免疫率不低于20%,登记率不低于80%

其他疫病指导养殖户做好羊痘、羊梭菌病、鸡H9亚型禽流感、鸡传染性法氏囊病、鸡传支、鸡传喉、猪伪狂犬病、猪喘气病等疫病的免疫接种和防制工作。在做好春季动物防疫工作的基础上,建立健全重大动物疫病的免疫档案,

为确保免疫密度和质量,重大动物疫病的强制免疫继续实行养殖户、兽医社会化服务组织和村书记签字确认制度。

    2.加强疫情监测和疫情管理。

在开展春防工作的同时,要充分发挥兽医社会化服务组织动物防疫员动物疫情观察员的作用,积极开展牲畜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的疫情排查,特别要做好调入畜禽的疫情排查。重大动物疫病的免疫抗体合格率必须达到国家规定的70%的标准。

   加强动物疫情管理,及时汇总和分析各种监测数据和资料;高度关注本辖区内动物疫情动态,发现疫情要立即上报,按照动物疫病防治技术规范及时进行处置,防止动物疫情扩散和蔓延。

3、继续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一是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宣传科普知识及相关政策,重点向生猪养殖场()、生猪及其制品贩运户等重点人群讲解非洲猪瘟防控知识及管理措施,提高全社会防范意识。二是强化日常排查监管。每天实施排查,排查情况实行痕迹化管理。三是强化流通运输环节管理。生猪及其产品贩运承运人必须严格按照国家非洲猪瘟防控相关规定进行运输,禁止从疫区或疫区省份调入生猪及其产品,贩运的生猪及其产品须经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检疫合格,方可承运。

4、加强消毒灭源。

各村要结合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继续加大对养殖园区、养殖场户、养殖各环节和周边环境的消毒工作,指导养殖户进行科学饲养,有效改善养殖环境。加强集贸市场、畜产品批发市场的消毒工作。

5、落实防疫主体责任,配套抓畜人员的劳务费。

为了做好镇罗镇2021年春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按照政府保密度、业务部门保质量的总体要求。我镇继续推行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的防疫模式,由中卫市牧佳畜牧服务有限公司承担镇罗镇辖区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根据镇罗镇养殖业的实际,确保防疫工作顺利开展,镇上将根据各村养殖情况核定抓畜人员经费,届时村上要按照镇政府统一安排及时落实。

这次春季动物防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村要集中精力,统筹兼顾,周密安排。自安排之日起必须于415日前全面完成普防工作,防疫工作全面结束后,各村要及时上报由村上主要领导签字确认的防疫密度确认书和各类防疫信息情况报表。



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人民政府    

20212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