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主要职责

发表日期: 2020-01-17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中卫市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民政工作、社会保障工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区、市党委以及沙坡头区委的部署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民政工作、社会保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实施有关法律法规、行政法规、部门规章,执行民政工作方针、政策。拟订沙坡头区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二)组织实施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等社会组织登记和监督管理,依法对社会组织进行登记管理和执法监督。

(三)落实社会救助规划、政策和标准,健全城乡社会救助体系,负责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高龄生活困难老年人基本生活津贴、孤儿养育津贴、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工作。

(四)贯彻落实基层政权建设、基层群众自治、城乡社区治理服务等方面的政策,指导村(居)民委员会民主选举、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推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指导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

(五)贯彻执行行政区划管理、行政区域界线和地名管理方面的政策和标准。负责沙坡头区政府审批的行政区域设立、撤销、变更工作。组织、指导行政区域界线的勘定和管理工作。负责行政区域内的地名监督管理工作。

(六)贯彻执行婚姻、殡葬管理政策。负责推进婚俗和殡葬改革。

(七)负责统筹推进、督促指导、监督管理养老服务工作,落实养老服务方面的政策和标准。承担老年人福利和特殊困难老年人救助工作。

(八)贯彻执行残疾人权益保护政策,统筹推进残疾人福利制度建设和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

(九)拟订儿童福利事业发展、困境儿童权益保护政策并组织实施。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和困境儿童保障政策。

(十)落实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发展政策。指导社会救助工作。

(十一)拟订社会工作、志愿服务政策和标准。会同有关部门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和志愿者队伍建设。

(十二)配合做好辖区乡镇居民养老保险征缴扩面工作。负责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审核工作。负责沙坡头区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工作。

(十三)推行职工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和假期制度,组织实施和消除非法使用童工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保障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违法案件。

(十四)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沙坡头区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和规划,推动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十五)完成沙坡头区委和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六)有关职责分工。

1.与区卫生健康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负责统筹推进、督促指导、监督管理养老服务工作,落实养老服务方面的政策和标准。承担老年人福利和特殊困难老年人救助工作。区卫生健康局负责拟订应对人口老龄化、医养结合政策措施,综合协调、督促指导、组织推进老龄事业发展,承担老年疾病防治、老年人医疗照护、老年人心理健康与关怀服务等老年健康工作。

2.与区自然资源局有关职责分工。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会同自然资源局组织编制公布行政区划信息的沙坡头区行政区划图。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