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2017年上半年律师事务所业务工作检查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640502003/2017-88753 文号 卫沙司发〔2017〕67号 生成日期 2017-08-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司法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司法局

各律师事务所:  

  为进一步加强对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工作的监督和指导,不断提高律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服务能力,引导律师依法正确履行职责,确保律师工作的健康发展。7月12日至13日,沙坡头区司法局对沙坡头区6家律师事务所2017年上半年工作进行了督促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上半年业务工作开展情况  

  从检查情况看,各律师事务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找准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开展工作,为沙坡头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各律师事务所整体服务能力和质量不断提升,管理制度和规范日趋完善,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业务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一)律师事务所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各律师事务所始终把加强职业道德、执业纪律教育作为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牢固树立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制、遵守宪法和法律的意识;始终坚持了依法执业,诚信执业、规范执业。各律师事务所建立了科学规范的自律机制,建立完善了律师执业公示、委托事项风险提示、职业道德执业纪律、利益冲突审查、案件管理、档案管理、财务管理等十几项内部规章制度并汇编成册。章程、合伙人协议、政治业务学习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律师会议制度、重大疑难案件讨论备案制度等内容翔实,在工作中切实得到落实。各律师事务所将律师执业照片、业务范围、投诉电话及收费标准等内容上墙公示,方便了当事人及相关部门对律师执业的监督。  

  (二)律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各律师事务所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律师执业能力的培养和业务培训得到各所高度重视并形成共识。各所建立并落实律师教育培训制度,积极参加各类继续教育培训。定期不定期地组织律师开展政治、业务学习和讨论,执业思想进一步端正,各律师所基本做到了学习有计划、有内容、有交流、有记录。各合伙所定时召开合伙人会议,组织律师、辅助人员认真学习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定期召开学习交流会议,组织学习相关业务知识和规章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加强对律师执业的自律管理,促进律师依法执业。宁夏君元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宁夏鸣钟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促所建,促进律师所诚信建设迈上新台阶。  

  (三)律师服务质量管理进一步提高。各律师事务所加大了对律师办案过程的动态监控力度,形成了科学、规范、有效的运作机制,进一步规范了立卷归档和档案管理工作。做到有专人负责档案工作,确保了律师事务所内部管理水平和律师办案质量的全面提升。律师事务所办公环境条件得到逐步改善。  

  二、学雷锋律师服务月专项活动开展情况  

  今年3月份组织沙坡头区律师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学雷锋律师服务月”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宁夏君元律师事务所和宁夏永东律师事务所多次深入社区、企业、街头,发挥专业优势,践行雷锋精神,通过宣传法律知识、解答法律问题为人民群众提供法律帮助;充分利用“3.8”妇女节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两大节日节点,集中开展法律咨询。宁夏鸣钟律师事务所深入中卫市看守所为服刑人员上法制课。宁夏李金凤律师事务所、宁夏辅德(中卫)律师事务所走进社区,为社区居民开展法律咨询。宁夏宝中律师事务所走进机关为部门乡镇干部举办法制讲座。  

  三、法律服务进村(居)工作开展情况  

  沙坡头区各律师事务所坚持按照区司法局部署积极开展“法律服务进村(居)”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活动。宁夏君元律师事务所积极和村、社区对接,开展“一对一”法律服务活动,活动开展扎实有效,将活动开展信息及时上报扩大宣传。但也有个别律师事务所未能有效开展“法律服务进村(居)”活动,缺少开展活动台账资料等。  

  四、律师参与信访值班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律师参与信访维稳工作,充分发挥广大律师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防止矛盾激化、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职能作用和优势,沙坡头区司法局组织安排6家律师事务所律师每周一到沙坡头区信访大厅参与信访接待法律咨询值班,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有效地防止矛盾激化升级,对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上半年共接待来访群众18批70人次,引导通过诉讼渠道解决问题8起,免费为来访群众起草法律文书15余份。  

  五、上半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个别律师事务所业务、政治学习存在流于形式和敷衍现象。记录过于简单,学习安排的内容陈旧,没有形势政策等学习内容,业务学习内容不能体现时代特征,对新颁布的法律法规知识学习研究不够。  

  (二)开展法律服务进村居措施落实不到位,有松劲厌烦情绪。  

  (三)个别律师事务所“学雷锋律师服务月”专项活动开展不够深入,无活动计划和开展活动的相关信息资料,有个别所即使开展了相关活动,但档案资料收集较少且不全面。  

  (四)各律师所普遍存在对外宣传力度不大,重视不够的问题,信息宣传报道与任务存在较大的差距。  

  六、下一步要求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律师事务所要高度重视,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的原因,研究制定切实有力的具体措施,认真加以整改。  

   (一)增强严格管理意识。各所负责人和合伙人要进一步增强律师事务所管理的自觉性,正确引导律师树立大局意识、全局意识,不断提高政治觉悟、业务水准和职业操守,切实为沙坡头区经济建设提供全方位的高效优质法律服务。  

  (二)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律师事务所内部管理的规章制度,使管理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做到有章可循,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使律师事务所各项管理制度切实得到落实。  

  (三)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现代化媒体,加强对律师工作的宣传,提高广大群众对律师行业的认知,树立律师良好形象。  

  

  

  中卫市沙坡头区司法局    

  2017年8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