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8年第二季度政务信息采用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640502001/2018-44840 文号 卫沙政办发〔2018〕117号 生成日期 2018-07-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根据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加强政府信息调研工作的通知》和区委办公室《沙坡头区信息调研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精神,现将2018年第二季度各乡镇、各部门政务信息报送采用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第二季度区政府办向自治区办公厅报送信息75条,编发《政务信息》10期,采编信息51条,各乡镇、各部门被区、市、沙坡头区政务信息及网站采用26篇。从报送的情况看,文昌镇、发展和改革局、民政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建设交通局、农牧林业科技局、水务局领导重视,工作得力,信息报送及时,数量和质量较高,能够围绕各自重点中心工作,积极上报工作开展情况、好的做法、经验,值得肯定;工信局、环保局、扶贫办、政务服务中心,信息报送较少,质量不高,未完成月度报送任务,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大信息报送力度。

  二、存在问题

  从总体情况看,政务信息工作仍存在信息报送重数量轻质量、与中心工作结合不紧、工作不平衡、个别单位重视不够等突出问题:

  一是政务信息报送不主动。个别乡镇、部门仍然对政务信息报送不够重视,没有充分认识到政务信息的重要性,普遍存在将政务信息等同于新闻稿件,报送篇幅小、不精、层次低,内容多以会议、培训、活动为主,报送信息未能紧扣《沙坡头区2018年政府信息报送要点》要求,内容缺乏亮点、重点,部分单位存在报送信息“充数”现象,或者信息提炼高度不够,抓不住重点,形不成亮点,导致政务信息向上级政府和各级领导反映工作、提供决策参考的作用没有显现出来。

  二是政务信息报送不及时。一些乡镇、部门在信息报送上,仍存在迟报、漏报、随意报、甚至不报的现象和问题,特别是时效性很强的特色亮点信息,有的不按时间报送,有的报送敷衍了事,致使信息未能及时形成经验成效失去了价值,造成了工作的放大效应被弱化。环保局、迎水桥镇不遵守信息报送制度,未将上报信息发至区政府信息邮箱,导致不能及时采编、统计上报信息。

  三是应急信息报送不及时、不准确。个别乡镇、部门对突发事件敏锐性较低,对业务工作专用名词概念理解不深,导致应急信息报送不及时,语言表述模糊。如宁夏新华钢铁冶炼公司“5.22”喷炉烫伤事故发生后,镇罗镇、安监局在事故发生后未第一时间上报,且后续事件未续报;黄河第2号洪水发生后,防汛办、文昌镇、常乐镇对“堤防”“堤坝”概念没有深入研究,未准确定位,造成所指不够具体、上报信息夸大事实。同时,部分乡镇对个别交通、溺水伤亡等突发事故发生后不能第一时间上报应急信息。

  四是信息报送重数量轻质量。本季度各部门、乡镇报送数量明显增多,但真正能引起区委、政府重视的信息少,经过深入调研,有问题、有建议、有分析、有对策建议的深层次信息少,能够让区领导开阔视野、启迪思路辅助决策的更少;个别乡镇、部门对信息工作认识不够,信息审核把关不严,存在主题不明、语言不精、结构混乱、内容空洞等问题;部分工作开展只讲措施,缺乏事例、数据支撑和经验总结,高度不够,导致信息被自治区办公厅《信息晨报》《信息快报》、网站和区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采用的寥寥无几。

  五是信息调研工作开展不平衡。个别单位和部门对政务信息工作认识不足、管理不到位,报送不够及时,缺乏主动性,信息资源少,价值较高的信息明显报送不足,提供的基础稿件内容空洞、措施不突出、问题不具体,难以提炼好的素材报送;对信息报送时限、报送内容等管理松散,信息质量良莠不齐,个别单位经信息工作人员再三催促下才报送,且信息报送明显存在凑数、应付、敷衍、质量不高等问题,有12个单位信息零采用。

  三、工作要求

  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信息报送质量,高度重视政务信息报送工作,既要注重信息时效性,也要注重文稿撰写质量。

  一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紧紧围绕区委、政府的中心、重点工作和区领导关心关注的重大问题、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组织撰写信息,着重撰写加快经济转型、城乡建设、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和保障民生等方面信息。当好领导的“耳目”,发挥信息桥梁纽带作用,为各级领导提供第一手信息资料。

  二是要围绕决策反馈信息。各乡镇、部门要进一步加大落实类信息的报送,责成专人负责,根据本单位工作重点,及时深入了解涉及全局工作的各种信息和阶段性各级政府关注度高的信息。主题要鲜明,文字要精练,内容要反映本地区、本单位的新情况、新思路、新举措,既要有情况、有分析,又要有对策、建议,实上报的信息能够适应科学决策的需要。国家、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出台后,及时组织人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认真发现总结基层经验做法、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可行的意见建议,供领导参考。

  三是要围绕数量提高质量。各乡镇、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精品”意识,及时上报中央、自治区、市阶段性重点任务、重点工作、亮点工作信息。多报有关全区性的环保、创城、重点项目完成情况及推进情况,挖掘有用信息,选准报送角度,切实提高信息的针对性、时效性、精准度。要总结好经验、好做法,要以数据为支撑,文字表述精确,信息内容客观全面。

  四是要加强信息报送的精准度。要紧盯信息报送任务,严格按照《关于全面加强政府信息调研工作的通知》任务要求,按期完成政务信息报送任务,不断提高我区政府系统整体信息调研工作水平。并将上报信息电子版及时发至邮箱(sptqxx@163.com),季度、年终考核将以邮箱报送条数为准,不再另行统计。

  下半年,是沙坡头区信息工作在全区排名上档升位的关键阶段,也是各乡镇、部门政务信息工作年终考核成绩的关键阶段,请各乡镇、部门自加压力,认真分析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强化措施,提炼典型经验,确保在信息质量上有新的提升,切实提高用稿率,更好发挥信息工作参谋助手作用,切实提高全区政务信息工作上新台阶。

 

  附件:2018年第二季度政府系统信息报送采用情况通报表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7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