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居民身份证查验核查要领

索引号 640502025/2019-00043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1-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公安分局 责任部门 指挥中心

居民身份证的查验、核查,主要包括证件真伪鉴别和人证一致性判断两个方面,掌握查验、核查要领是做好居民身份证查验、核查工作的关键。

一、证件真伪鉴别

相关要领可概括为“一验二看三逻辑,五项防伪需注意”。

一验。居民身份证中有芯片,能够通过居民身份证专用阅读机具正常读取证件信息的为真证。

二看。一是看证件外观。真的证件表面平整,图案、文字清晰,边缘光滑无毛刺毛边,看不到材料分层结构。二是看内置芯片。使用强光源(如手机闪光灯)贴近居民身份证背面(印有持证人照片)左下位置“公民身份”四字上方区域直射,真证有一黑色不透光矩形区域隐约可见即芯片,无此特征的为假证。

三逻辑。主要有三类逻辑对应关系:

一是出生日期与有效期限的逻辑关系。证件签发时持证人年龄(即签发日期减出生日期)与证件有效期限(即截止日期减签发日期)的对应关系分别为15岁以下对应5年、16至25岁对应10年、26岁至45岁对应20年、46岁以上对应长期,不一致的为错证或假证。临时居民身份证的有效期为3个月,不是的为假证。

二是公民身份号码与出生日期及性别的对应关系。公民身份号码中第7至14位数字应与出生日期一致,第十七位应与性别一致(奇数代表男性,偶数代表女性),不一致的为假证。

三是公民身份号码校验码的核对。通过具有校验码比对功能的机具或者其他公民身份号码校验码生成工具,现场录入公民身份号码前17位,比对生成的校验码与证件上登载的是否一致,不一致的为假证。

四、防伪措施。居民身份证主要有以下五项防伪措施:

一是性别栏位置的“长城”图案,垂直观察看不到,适当上下倾斜证件,从不同方向观察能看到不同颜色的“长城”图案。

二是照片下方的“中国CHINA”字符,垂直观察看不到,适当上下倾斜证件,可以观察到“中国CHINA”字样,字符周围有花纹环绕,外沿呈椭圆形,改变观察角度可以看到亮字暗底和亮底暗字的正负镶嵌效果。

三是彩虹扭索底纹颜色从由浅蓝色至浅粉色再至浅蓝色的顺序自然过渡。

四是缩微字符和图形,可使用放大镜观察,扭索底纹中有由“JMSFZ”(居民身份证)组成的缩微字符串,证件背面扭索底纹中央有缩微字符“JMSFZ”,在长城主烽火台通道台阶和内侧山坡上有由 “WLCC”(万里长城)组成的缩微字符串,在长城图案烽火台与左侧烽火台之间的城墙边缘上有由“ZHRMGHGJMSFZ”(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组成的缩微字符串,在长城图案主烽火台顶部边缘有卷花花边。

五是荧光图案。使用紫外线灯照射证件正面,能看到绿色荧光色的“长城”图案,正常光线下该图案为灰色。

临时居民身份证主要有以下三种防伪措施:

一是证件背面(印有持证人照片)右下角“天安门城楼”图案,不同角度观察,会看到两种不同的颜色。

二是缩微字符和图形,可使用放大镜观察,长城图案中有由“LSJMSFZ”(临时居民身份证)组成的缩微字符,主烽火台左侧的一段城墙处有由“ZHRMGHGLSJMSFZ”(中华人民共和国临时居民身份证))组成的缩微字符。

三是荧光图案。使用紫外线灯照射证件,能看到绿色荧光色的“长城”图案和长城主景下方红色的卡体管理号。

二、人证一致性判断

相关要领可概括为“指纹人像机具比,观察询问要仔细。”

指纹比对。居民身份证内置芯片登记有两枚指纹信息,可以通过有指纹比对功能的机具,现场采集持证人指纹与证件登载指纹信息进行比对,有一枚指纹比对成功即代表指纹核验通过,即人、证一致。

人像比对。居民身份证内置芯片登记有人像信息,可以通过有人像比对功能的机具,现场采集持证人人像与证件登载照片进行比对,核验通过即人、证一致。

人工比对。查验、核查人员靠肉眼比对证载照片与持证人本人相貌是否一致,可以按照“认人点为先,初看分布局,五官辨细微”的原则进行。

“认人点为先”,即从最吸引人的点开始,比如胖瘦、民族、年龄等这类整体印象,以及发际线、肤色、伤疤、痣等突出特点。

“初看分布局”,即从脸型及五官布局这类可以第一眼就确认的大概印象入手,如脸的形状、五官的比例位置等。五官比例具体来说,有三庭比例、耳朵位置、眉间距、眼间距、眉眼间距、人中长短等。

“五官辨细微”,即辨认五官时,要从细微处入手。具体来说,耳朵可以从薄厚、大小、耳廓/耳垂形状等方面观察,眉毛可以从形状、浓淡、走向、长短等方面观察,眼睛可以从大小、上/下眼睑、黑眼珠、走向等方面观察,鼻子可以从鼻梁、鼻尖、鼻翼等方面观察,嘴巴可以从大小、嘴角走向、嘴唇薄厚等方面观察。

询问观察。可以从以下三点入手:

一是询问持证人的姓名、出生日期、公民身份号码、民族、住址等证件登记信息,看其能否准确回答。

二是询问持证人的年龄、属相等内容,看是否与证件出生日期一致。

三是查验、核查及询问过程中,观察持证人的神态表情、言语行为等,进行综合判断。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