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中卫市实施湖长制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1001/2018-27444 文号 卫政办发〔2018〕94号 生成日期 2018-05-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
  湖长制是河长制的重要补充,在湖泊施实湖长制是加强湖泊管理保护、维护湖泊健康生命的重大举措,也是全面实施生态立市战略、深入推进绿色发展、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必然要求。为切实贯彻落实《自治区河长办贯彻落实<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宁河长办发〔2018〕3号)精神,经市总河长2018年第2次会议研究同意,现将中卫市实施湖长制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全市湖泊、水库全部纳入湖长制管理范围,在推行河长制工作中尚未设立湖长的湖泊(水库)建立湖长组织体系,要逐个逐级明确湖长,实现水域管护无死角。到2018年年底前在湖泊全面建立湖长制,建立健全市、县(区)、乡(镇)三级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已经设立河长的湖库,要求补充完善湖长体系,名称统一变更为湖长。各级总河长对辖区内湖库管理保护工作负总责。市、县(区)河长制办公室统一负责河湖长制组织实施具体工作。
  二、湖长体系
  将市级河长制组织体系中香山湖、应理湖、腾格里湖列入湖长体系,增加天湖、小湖、千岛湖为市级湖泊。
  各县(区)根据本辖区实际,将本县(区)内未列入河长制体系名录的湖泊、水库列入本县(区)湖长体系。
  三、湖长职责
  市级湖长是湖泊第一责任人,对湖泊的管理保护负总责,要统筹协调湖泊与入湖河流的管理保护工作,确定湖泊管理保护目标任务,组织制定“一湖一策”方案,明确各级湖长职责,协调解决湖泊管理保护中的重大问题,依法组织整治围垦湖泊、侵占水域、超标排污、违法养殖、非法采砂等突出问题。其他各级湖长对湖泊在本辖区内的管理保护负直接责任,按职责分工组织实施湖泊管理保护工作。
  四、主要任务
  (一)严格湖泊水域空间管控。依法划定湖泊管理范围,严格控制开发利用行为,依法落实相关管控措施。
  (二)强化湖泊岸线管理保护。实行湖泊岸线分区管理,明确分区管理保护要求,强化岸线用途管制和节约集约利用,严格控制开发利用强度,最大程度保持湖泊岸线自然形态。
  (三)加强湖泊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污染物达标排放要求,强化湖泊水资源保护,严格按照限制排污总量控制入湖污染物总量、设置并监管入湖排污口,依法取缔非法设置的入湖排污口,严厉打击废污水直接入湖和垃圾倾倒等违法行为。
  (四)加大湖泊水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按照水功能区划分,确定各类水体水质保护目标,强化湖泊水环境整治,限期完成存在黑臭水体的湖泊和入湖河流整治;要加强湖区周边污染治理及湖区综合整治力度,因地制宜加大湖泊引水、排水能力,增强湖泊水体的流动性,改善湖泊水环境。
  (五)开展湖泊生态治理与修复。加大生态环境良好湖泊的严格保护,加强湖泊水资源调控,进一步提升湖泊生态功能和健康水平。积极有序推进生态恶化湖泊的治理与修复,加快实施退田还湖还湿、退渔还湖,逐步恢复河湖水系的自然连通。加强湖泊水生生物保护,提高水生生物多样性。因地制宜推进湖泊生态岸线建设、滨湖绿化带建设、沿湖湿地公园和水生生物保护区建设。
  (六)开展执法监督。利用河长制联合执法机制组织相关部门开展河湖管理保护综合执法,严厉打击涉湖违法违规行为。建立日常监管巡查制度,实行湖泊动态监管。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总河长要落实牵头抓总责任,切实发挥指导、协调和督促作用。2018年8月底前,各县(区)要完成县(区)湖长组织体系建设,强化部门联动,确保湖泊管理保护工作取得实效。
  (二)夯实工作基础。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抓紧摸清湖泊基本情况,组织制定湖泊名录,建立“一湖一档”“一湖一策”方案。开展湖泊水域岸线确权划界。
  (三)完善监测监控。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科学布设入湖河流以及湖泊水质、水量、水生态等监测站点,建设信息和数据共享平台,不断完善监测体系和分析评估体系。
  (四)严格考核问责。将湖长制工作列入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年度工作考核,实行湖泊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对造成湖泊面积萎缩、水体恶化、生态功能退化等生态环境损害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通过湖长公告、湖长公示牌、湖长APP、微信公众号、社会监督员等多种方式加强社会监督。

 
  附件:
中卫市市级湖长名单

 

 
中卫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5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