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卫市邮政和快递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1001/2018-00847 文号 卫政发〔2017〕125号 生成日期 2018-01-0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
  《中卫市邮政和快递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卫市人民政府 
                                                          2017年12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中卫市邮政和快递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全区邮政和快递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实施意见》(宁政发〔2017〕60号)精神,进一步促进全市邮政和快递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培育现代服务业新动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寄递需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解决制约邮政和快递服务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为导向,以“互联网+”邮政和快递服务业为发展方向,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融入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扩展服务网络惠及范围,保障寄递渠道安全,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寄递需求,更好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市场主导。遵循市场规律,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适应国家进一步开放邮政和快递服务业市场的要求,积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和创新能力,鼓励企业持续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促进全市邮政和快递服务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二)政府引导。转变政府职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发挥法律法规、规划、标准的规范引导作用,形成有利于邮政和快递服务业发展的市场环境。健全监管体系,完善监管机制,落实相关配套政策,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公开平等的市场秩序。
  (三)安全为基。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加强寄递安全制度体系和保障能力建设,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夯实行业安全基础。
  (四)创新驱动。支持邮政和快递服务企业推广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引导企业加快科技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模式创新。推进邮政和快递服务业同经济对接、产业对接以及精准扶贫对接,打造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创业的新引擎。
  (五)协调发展。推动邮政和快递服务业加快融入生产、流通和消费环节,全面发挥邮政和快递服务业在搞活流通、拉动内需、促进消费、服务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实现与电子商务、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信息技术等产业协同发展。
  (六)服务保障。完善邮政和快递服务业基础网络,增强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水平,拓展服务领域,稳步提高人民群众对邮政和快递服务业的满意度。
  三、发展目标
  到2020年,基本建成普惠城乡、技术先进、服务优质、安全高效、绿色节能的邮政快递服务体系,建成以陆运为主,空运为辅的综合物流配送体系,形成覆盖全市、联通全区、辐射全国的服务网络,全力打造物流枢纽城市。实现建制村全部通邮、乡镇快递服务网点全覆盖、全面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安全检查”三项制度,申诉处理满意率不低于98%。
  四、主要任务
  (一)引进培育市场主体。一是积极引进国内大中型快递物流企业顺丰、京东等在我市建设区域性分拨中心,鼓励顺丰、京东在我市建设区域性机场、无人机机场。推动企业规模化和专业化发展,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提升企业竞争能力;二是培育本土快递企业发展,开展同城配送、市辖区配送,壮大快递企业市场主体,提升企业品牌竞争力。(责任单位:各县(区),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局、交通运输局、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市场监督管理局、邮政管理局)
  (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一是继续推动快递物流园区建设。因地制宜,结合两县一区电子商务发展实际,分别在两县一区建成以电商快递产业园公共服务中心为核心,以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快递物流分拨、冷链配送、仓储基地、资金结算等中心为支撑的综合性快递物流产业园;二是争取优惠政策落地实施,对邮政、快递企业入驻园区方面给予政策扶持。在商业区、开发区、移民区、住宅区以及机场、高铁站等较大的交通枢纽站点或者实施旧城区改造时,采取新建或租赁的方式配套邮政和快递服务设施。(责任单位:各县(区),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规划管理局、邮政管理局)
  (三)强化城市末端投递服务。推广“智能投递柜”应用建设,分步骤、分阶段重点在政府机关、高校、住宅小区以及人口密集区进行设置,对新建小区要求开发商设置“智能投递柜”取代信报箱,实现统一规划、同步建设,联合验收。将“智能投递柜”建设作为一项民生工程,纳入城市公共配送体系统一建设,利用三年的时间,建成覆盖全市城区的智能投递网络,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步伐。(责任单位:各县(区),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旅游发展委员会、邮政管理局)
  (四)推进“快递下乡”工程和村邮站建设。一是支持邮政和快递企业参与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涉农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构建农产品寄递网络,解决农村电商“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问题。二是引导邮政、快递企业到县(区)、乡、村建设服务网点,加快完善农村偏远地区、贫困地区网络布局。三是推动优惠政策落地。对邮件快件下乡配送给予补贴,鼓励邮政、快递企业利用自有销售平台推广、宣传、销售本地特色农产品和文化名优产品。加快推进村邮站建设,推动出台推进村邮站建设优惠政策,积极争取专项资金支持,保障村邮站的运行和村邮员的补贴。(责任单位:各县(区),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局、交通运输局、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邮政管理局)
  (五)加快推进产业联动发展。一是推进“互联网+”邮政快递服务,加快邮政和快递服务业、制造业、旅游业、农牧业、电子商务联动发展。引导邮政和快递企业同电子商务企业加深合作,促进线上线下互动创新,共同发展体验经济、社区经济、逆向物流等便民利商新业态。二是推进中宁县冷链配送中心建设,大力发展冷链寄递,鼓励支持邮政和快递企业优化生鲜配送,服务当地生鲜农特产品如枸杞鲜果、牛羊肉“走出去”。(责任单位:各县(区),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局、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交通运输局、农牧局,邮政管理局)
  (六)衔接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交邮合作,加强邮政和快递服务业与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有效衔接,完善邮政、快递绿色通道及接驳场所,深化邮政和快递企业同运输企业的合作,推进公路客运班车代运邮件试点,支持机场快递设施建设,争取建设中卫高铁快递分拨中心、机场快件分拨中心,逐步形成稳定便捷、经济高效的快件航空、铁路、公路综合运输通道。推进绿色快递物流建设,推广节能型绿色仓储和运输工具,邮政、快递企业使用新能源汽车享受中卫市相关优惠政策。(责任单位: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交通运输局,邮政管理局)
  (七)保障邮政机要通信服务。加强和改进邮政机要基础设施和硬件设施,认真落实邮政机要通信相关政策,对邮政机要通信提供资金等方面的支持,确保邮政机要通信场所保密安全规范化、作业流程标准化,确保“两县一区”邮政机要通信服务安全畅通。(责任单位: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邮政管理局,国家安全局)
  (八)加强行业安全管理。全面贯彻落实“实名寄递、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安全制度,推动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严格执行强制性标准,落实邮政业安全生产设备配置,完善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制度,筑牢寄递渠道安全基础。按照《反恐法》要求,寄递企业需要配置安检机,对出港件实行过机安检,严防违禁品进入寄递渠道。(责任单位:各县(区),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邮政管理局,国家安全局)
  (九)完善寄递安全监管体系。积极推进中宁县、海原县监管机构组建,不断完善监管体系。设立中卫市寄递业安全中心,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或调剂事业编等方式解决用人用工及办公经费等问题。结合邮政和快递服务业安全监管实际,加强安全监管力度,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市财政每年安排补助经费10万元。(责任单位:各县(区),市机构编制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市公安局、财政局,邮政管理局,国家安全局)
  五、政策措施
  (一)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推动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程序简化、快递企业年度报告制度改革、企业分支机构、末端网点备案手续的精简。严格执行邮政普遍服务审批程序和审批条件,保障群众用邮权益。探索对快递企业实行同一工商登记机关管辖范围内“一照多址”模式。
  (二)优化市场发展环境。建立健全用户申诉与执法联动机制,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发挥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作用,建立违法失信主体“黑名单”,强化行业信用管理,实行联合惩戒,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支持邮政和快递服务业管理信息接入政务大数据服务平台、实现统一开放共享。
  (三)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非独立法人分支机构及末端网点可申请执行区内跨地区经营总分支机构增值税统一汇总计算分级缴纳政策,合并缴纳企业所得税。推动制定为电动快递三轮车辆购买第三者伤害险相关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服务方式,开展适应快递服务业特点的抵押贷款、融资租赁等业务。落实国家补贴政策,引导邮政、快递企业使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作为城市邮件、快件收投服务工具。
  (四)保障便捷通行。严格执行《宁夏快递车辆运行管理办法》,在统一规范邮政、快递车辆的基础上,各有关部门根据法律法规对邮政、快递车辆城市通行和临时停靠作业提供便利,推动出台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用于城市收投服务管理办法。经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核定的邮运车辆通过收费公路、桥梁、隧道时,免缴车辆通行费。
  (五)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引导宁夏大学中卫校区、中卫职业技术学校探索开设与邮政、快递服务业相关的专业,加快培养邮政和快递服务业人才。支持有条件的邮政和快递企业与高校、职校建立实训基地,共同开展寄递行业技能型人才培训和继续教育。将邮政行业符合培训条件的人才及岗位技能人员纳入相关培训范围,享受国家补贴政策。积极开发农村地区公共配送服务公益岗位,将乡村公共配送服务岗位纳入公益性岗位范围,予以优先考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