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沙坡头区文件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沙坡头区2020年农村“厕所革命” 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01/2020-00114 文号 卫沙政办发〔2020〕63号 生成日期 2020-06-03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有效性 已废止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发展和改革局、财政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卫生健康局、审计局:

《沙坡头区2020年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坡头区2020年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推进乡村振兴,结合沙坡头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举措,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生态工程、文明工程来抓,按照“有序推进、整体提升、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基本思路,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原则,推动农村厕所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运维市场化、监督社会化,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如厕和卫生习惯,切实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总体目标

2020年,沙坡头区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行政村30个,完成新(改)建无害化农村卫生户厕6600户。农村卫生厕所建设符合建设要求、卫生要求和环保要求,粪污实现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排放符合环保达标要求,确保一年四季正常使用。

三、资金来源及补贴标准

(一)资金来源。按照财政补助90%、群众自筹10%的标准, 计划总投资2746万元,其中:中央整村推进奖补资金492万元、自治区补助资金1320万元、市级补助资金330万元、沙坡头区财政配套330万元,群众自筹资金274万元(主要用于厕屋建设及相关设施配套)。

(二)补贴标准

1.完整下水道式无害化卫生厕所:财政补助2000元/户,资金不足部分由农户自筹解决。

2.三格化粪池式无害化卫生厕所:补助3800元/户,资金不足部分由农户自筹解决。

3.整村推进:对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的行政村,给予一定奖补资金,主要用于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厕所建设与管理、粪污收集、储存、运输、资源化利用及后期管护能力提升等方面设备投入。

四、重点工作

(一)全面掌握卫生厕所底数。各乡镇要对各行政村历年建设改造的卫生厕所进行摸排,全面掌握农村厕所的数量、位置、模式和已建及拟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的村庄数量、农村户数、常住户数等基础信息,建立农村卫生厕所台账。

(二)科学编制改厕工作方案。各乡镇要根据实际情况,充分发挥乡村规划总揽作用,统筹衔接农村污水处理和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协调推进农村卫生厕所建设与乡村产业振兴、脱贫攻坚、农民危房改造、村容村貌提升、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一体化推进,因地制宜编制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年度目标任务、资金安排、工作措施、保障措施,确保农村“厕所革命”顺利推进。

(三)合理选择卫生改厕类型。各乡镇要坚持与农村饮水工程、阳光沐浴工程、农村污水治理、农村危房改造相结合,按照《宁夏农村节水防冻型地下储水式电动高压冲水厕所建设技术性指导意见》《宁夏农村钢筋混凝土三格式化粪池建设技术指导意见》要求,因地制宜选择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改造类型,推广简单实用、成本适中、农民群众能够接受的无害化卫生改厕技术和产品,厕所类型主要以完整下水道式和三格化粪池式无害化卫生厕所为主,禁止使用生物降解型卫生旱厕。

(四)全面推动整村卫生改厕。各乡镇要深入学习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积极开展“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坚持“整村推进、分类示范、自愿申报、先建后验、以奖代补”的原则,有序推进,创建一批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结合沙坡头区2020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在东园镇韩闸村、红武村、史湖村等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项目,科学引导沙坡头区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力争2020年完成“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30个。

(五)强化检查确保改厕质量。各乡镇要加强施工现场质量安全巡查与指导监督,及时掌握工程进度,督促施工人员严格按标准施工,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要严把产品质量关,收集好相关厂家资质、产品质量检测报告、合格证明等复印件备查。要严把施工质量关,厕所改建必须由经过培训的施工人员或有实力的施工队伍承担,落实好工程质量和安全责任制,施工人员或队伍要承担一定期限的保修和返修责任,确保厕所质量和使用寿命。

(六)严格标准严把验收关口。坚持实用为先,兼顾农村实际,各乡镇要结合村庄现状选择推行相应的改厕方式,但必须符合化粪池间隔绝对无渗漏、检查井盖安全牢固、厕具管件全面安装、有独立或隔断厕屋、冬季能完全使用、防臭处理有效到位等基本要求,确保“改一个、成一个、用一个、一年四季都能用”。

(七)完善改厕管护运行机制。坚持先建机制、后建工程,探索形成科学合理的投资模式和运行管护方式,推进农村厕所管护规模化、专业化、社会化。建立厕所粪污治理长效机制,明确维修、抽取、转运、处理的实施方法,配备精干高效、责任心强的管护人员,保障日常管护工作经费,确保管护机制落实。

五、实施步骤

(一)前期准备阶段(2020年5月1日至5月20日)。

各乡镇完成卫生厕所改造对象的摸底调查统计,确定2020年卫生改厕整村推进行政村,制定各乡镇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广泛开展宣传动员。

(二)全面实施阶段(2020年5月21日至9月30日)。

各乡镇全面推进卫生改厕工作。按照各乡镇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确定供货、施工、监理企业,并签订改厕合同,按时完成农村卫生改厕任务。

(三)竣工验收阶段(2020年10月1日至11月20日)。

各乡镇在自验的基础上提交完成任务花名册及申请验收报告,区农业农村局牵头组织发改、财政、住建、卫生健康等部门进行全面验收。

(四)整治复验阶段(2020年11月21日至12月10日)。

根据前期督查、验收情况,对验收不合格、未完成改厕任务等情况进行梳理、反馈,由各乡镇限期整改后自行初验,初验合格后报请验收组进行复验,确保项目建设取得实效。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农村厕所革命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主动尽责,按照职责分工全力协调推进改厕工作落实,确保改厕质量达标,任务全面完成。各乡镇人民政府是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实施责任主体,要把农村改厕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定期会商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农村“厕所革命”推进中的问题。农业农村局作为牵头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做好政策保障、技术指导、卫生厕所宣传和监督考核。发展和改革局要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支持等工作。财政局要做好资金筹措,加强预算监控和监督检查,及时跟踪检查资金使用方向,加强项目资金绩效监控和绩效评价,做好工程验收等工作。审计局要做好项目资金的规范管理,跟踪审计、后期审计等工作。卫生健康局要做好卫生厕所宣传和建立已改厕农户档案的指导、验收工作。生态环境分局要做好具备污水处理条件村的厕所污水处理工作。区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要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及时将各乡镇、村组改造提升进度报区委和政府。

(二)保障资金投入。各乡镇要协调好各类支持政策,统筹与农村改厕相关的项目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同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带动作用,按照农户接受的原则,组织农户自筹部分资金用于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和建设,保障农村厕所建设资金的投入。

(三)强化督促指导。区农业农村局要健全完善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改造进展情况“月通报、季度评比、年度考核”的工作机制。各乡镇要按时上报工作方案、工作进展情况和总结,及时通报各行政村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改造推进情况。各乡镇要积极组织建立群众督导机制,通过设立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等方式,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四)注重宣传引导。鼓励各乡镇组织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公益宣传活动,加大科普宣传力度,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卫生村镇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等,多层次、多方位宣传农村卫生改厕对于改善人居环境、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意义,加强文明如厕、卫生防病等知识教育。同时,还要做好卫生厕所后期运维管护措施的解释,特别是对后期水电、清运、无害化处理等日常运行管理产生的费用及解决办法要宣传到位,让群众了解建设运维全过程,消除群众疑虑。


附件:1.沙坡头区2020年农村“厕所革命”任务分配表

      2.宁夏农村户厕验收表


点击查看《一图读懂:沙坡头区2020年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