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沙坡头区文件

中卫市沙坡头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春季复学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01/2020-00021 文号 卫沙疫指办发〔2020〕9号 生成日期 2020-02-14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有效性 已废止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教育局、卫生健康局:

《沙坡头区2020年春季复学工作方案》已经指挥部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    

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2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坡头区2020年春季复学工作方案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全力防控疫情确保学校安全的通知》(宁教函〔2020〕49号)和《中卫市沙坡头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沙坡头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学校工作组工作方案>的通知》(卫沙疫指办发〔2020〕3号)要求,全面做好沙坡头区教育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和春季复学准备工作,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健康,制定如下方案。

一、组织机构

沙坡头区教育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沙坡头区各学校、幼儿园春季复学工作的安排部署、督促检查等。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区、市、沙坡头区党委、政府和自治区教育厅、中卫市教育局有关要求,研究决定沙坡头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对复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促指导;负责教育系统疫情分析研判,提出防控策略和措施;负责重要工作的督办和评估,及时掌握辖区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完成沙坡头区应对新冠病毒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自治区教育厅、中卫市教育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根据工作需要,成立5个工作小组:

(一)综合协调小组

组    长:景兆栋

副 组 长:冯学渊

责任单位:区教育局

职责任务:负责与自治区教育厅、中卫市教育局、沙坡头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指挥部办公室对接;综合协调春季复学各项工作,组织承办相关会议,督办重要事项;负责审核起草重要文件;负责学校疫情与防控工作动态收集分析研究,提出应对措施;负责学校疫情防控中的物资器材保障工作,全面掌握教育系统保障工作综合情况,及时对保障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坚决遏制疫情在学校蔓延扩散。

(二)疫情防控小组

组    长:高玉铭

副 组 长:冯学渊

责任单位:区教育局

职责任务:负责师生健康及外出、返沙情况统计报送工作;负责疫情与防控工作动态监测,指导学校做好春季复学登记、消毒、体温监测等准备工作,及时掌握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提出应对措施;做好学校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的新闻宣传报道工作,及时掌握沙坡头区教育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情况,与区委网信办对接做好舆情监测,收集、整理及报送工作;负责对外发布学校疫情防控信息的合法性审查,编报教育系统疫情防治工作简报;加强学校疫情防控宣传报道和防护知识普及,利用教育云平台发布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和健康宣教,科学指导师生员工正确认识和预防疾病。

(三)教学指导小组

组    长:段永军

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各学区、学校(幼儿园)

职责任务:指导学校(幼儿园)采取网络课堂、空中课堂等方式为中小学生提供教学服务,免费播放教学视频,通过教育云教学助手的虚拟班级组织所在班级学生在家利用电脑、手机等终端开展在线答疑、作业辅导等活动,抽调相关力量组建专门队伍,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复学前,指导各学校按照新课程标准制定教学工作计划和编制课程表,确保复学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四)开学工作小组

组    长:段永军

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各学区、学校(幼儿园)

职责任务:负责各学区、学校(幼儿园)开学课本发放和调配工作,指导各学区、学校(幼儿园)结合实际制定复学工作方案;承担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督促检查组

组    长:段永军

副 组 长:高玉铭

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各学区、学校(幼儿园)

职责任务: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对各学区、学校(幼儿园),民办教育机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汇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对推进工作不力、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不履职、隐瞒疫情造成严重后果的,及时进行通报,确保疫情防治工作取得实效;承担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工作措施

(一)复学前各项工作措施

1.精准摸排管控返沙师生。区教育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要摸清返沙师生底数,分类建立工作台账,明确专人,严格落实返沙师生摸排管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向滞留外省(市)的师生讲清隔离政策,并进行心理疏导,要求其错峰返沙。对重点省区返校师生,积极对接集中隔离点,对其进行为期14天的集中隔离;对非重点省区返沙师生,积极对接所在社区进行为期14天的居家隔离;隔离期满后凭卫生部门出具的健康证明或解除隔离通知书返岗返校。各学校、幼儿园要掌握所有师生返校前14天的可疑接触经历、旅行经历和身体健康状况,收集返校师生的健康卡(健康卡内容至少应包括:自身及家庭成员身体健康状况,假期是否前往疫情防控重点区域,是否接触过确诊、疑似病例人员及疫情防控重点地区高危人员等),杜绝带病或未解除医学观察的师生上班、上学。

2.切实加强防控物资保障。做好开学前的防护物资筹备配备,教育局统筹加强学校物资筹备,各学校结合学生人数、占地面积、建筑面积、疫情防控实际等情况配备足量消毒液、口罩、测温仪、洗手液、各类防护用品等物资。

3.定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要严格按照《全区学校(幼儿园)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卫生防护指南》,定期组织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卫生大扫除,做好环境清洁整治,彻底消除卫生死角和蚊虫滋生地。教室、办公室、音乐室、舞蹈室、阅览室、保育室、宿舍等教学及生活环境要严格全面消毒,特别是寄宿制学校要强化对宿舍、食堂、餐具、饮用水的安全监管。定期排查整改安全隐患,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严禁外来人员进入校园。

4.制定完善防控“两案八制”。严格按照《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全力防控疫情确保学校安全的通知》要求,坚持“一校一策”的原则,制定完善复学准备工作方案、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制度、学生晨检制度、因病缺勤登记追踪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学生健康管理制度、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传染病防控的健康教育制度、通风消毒制度,小学、幼儿园还需完善免疫接种证查验制度,确保复学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5.分期分批分散发放课本。按照疫情防控总要求,根据学生分布地域情况,一校一策制定课本发放工作方案,统筹安排任课教师,分期、分年级、分班级、分时段为学生配送发放课本,确保延期开学期间课本全部配送到位。

6.做好延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宣传工作。各中小学在延期复学期间,采取空中课堂、网络课堂等方式为中小学生提供教学服务,通过教育云教学助手虚拟班级组织师生在家利用电脑、手机等终端开展在线学习、在线答疑、作业辅导等活动。学校、教师提前制定学校教学教研工作计划、教师个人教学工作计划,确保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同时,通过微信群、QQ群对家长、学生进行防控疫情知识宣传教育,提醒引导家长、学生科学防控,提高家长、学生自觉防控的意识和能力。

(二)复学后各项工作措施

1.切实加强师生日常防控。严格实行学校封闭管理,杜绝一切外来人员进入学校。每天对师生进行体温监测,严格落实因病缺勤登记与报告、复课证明等日常防控制度,分类建立体温检测台账,扎实做好师生晨检、午检工作,绝不允许师生带病上班或上学。做好因病缺勤师生登记报告工作,因病缺勤缺课师生康复后,须凭医院出具的健康证明返岗返校。对发现有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早期症状(如发热、乏力、干咳等)和异常情况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向疾控中心报告,配合做好排查和后续相关工作,并按照要求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2.保证滞留地师生健康返校。复学后,因滞留地隔离或交通方式不便未能及时返回的师生,返沙后进行为期14天的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隔离期满后凭卫生部门出具的健康证明或解除隔离通知书返岗返校。师生隔离期间,学校、幼儿园要安排专人负责建档、登记、监测、电话随访,及时了解师生及家人身体健康状况,同时要安排心理健康教师、任课教师做好因疫情误课学生的心理疏导及在线教学辅导工作。

3.全面抓好环境卫生治理。严格按照《全区学校(幼儿园)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卫生防护指南》对中小学、幼儿园教室、楼道、操场、食堂、卫生间、校车等公共场所的清洁与消毒工作,每天至少消毒一次,消毒作用时间不少于30分钟。教室、图书馆、实验室、会议室等人群密集场所要加强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课间休息时间要开启教室和走廊的门窗换气,每日至少开窗2次,每次30分钟以上。加强校园内外安全卫生隐患排查整改,确保校园内外环境卫生安全整洁。

4.加强学校教育教学指导。指导各学校按照新课程标准,结合空中课堂、教育云教学助手等平台的教学进度,制定2020年春季学期各学科教学工作、编制春季学期课程表,保障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同时,根据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空中课堂的学习情况,组织教师在复课后做好答疑解惑、查漏补缺工作,以巩固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确保学生能比较全面的掌握所学内容。

5.持续开展防控宣传培训。通过新媒体、多媒体、网络课程、慕课、海报、“两微一端”等形式,持续对师生进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加强对教职员工防控技能的培训。动员师生积极配合学校各项防控措施,提高师生自觉防控的意识和能力。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乡镇、区教育局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中央、区、市、沙坡头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采取科学有效举措,严防死守,坚决做到“五个一律”(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全力以赴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

(二)压实主体责任。各中小学、幼儿园要结合实际细化复学工作方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学工作各项措施,把疫情防控责任分解量化到分管领导、班主任、任课教师,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措施落实到位。各中小学、幼儿园于2月15日前将复学方案报送至区教育局。

(三)强化督导检查。由区教育局负责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学校复学工作进行督查,对在疫情防控和学校复学工作中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听从统一指挥、不服从统一安排,行动迟缓、工作不力、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纪依规依法严肃查处,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和复学工作有序开展。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