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沙坡头区文件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沙坡头区2019年政府购买动物防疫服务方式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01/2019-00121 文号 卫沙政办发〔2019〕70号 生成日期 2019-09-16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有效性 有效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司法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审计局:

《沙坡头区2019年政府购买动物防疫服务方式改革工作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9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坡头区2019年政府购买动物防疫服务方式

改革工作方案


为了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健全动物防疫服务体系,探索政府采购服务等方式,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动物防疫公益性服务新模式,提高沙坡头区动物疫病预防和控制能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宁夏回族自治区动物防疫条例》《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政府向经营性服务组织购买农业公益性服务机制创新试点工作的通知》(农办经〔2015〕12号)《自治区农牧厅关于印发〈关于全区政府购买兽医社会化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宁农(医)发〔2017〕5号)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结合沙坡头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的意义

全面推进兽医社会化服务改革,是动物防疫工作适应新形势和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在保持现有队伍基本稳定的情况下,通过改变用人主体和聘任机制,激发社会活力和创造力,将村级防疫员从季节性用工变为全职的兽医技术服务人员,在顺利完成强制免疫工作的同时,提升经营和技术服务能力,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和效率,解决防疫人员报酬低、防疫队伍不稳定、免疫效果差等实际问题,进一步优化防疫队伍,培育社会服务组织,强化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督执法,实现从被动接受防疫到主动防疫的转变,对全面提升动物防疫质量和服务水平,保障沙坡头区畜牧业健康快速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二、原则目标

(一)改革原则。沙坡头区动物防疫服务方式改革坚持需求导向,因地制宜;政府主导,市场配置;重点突出,关联互动;乡镇为主,行业引导;公开竞聘,择优选择;规范管理,强化监督的原则,落实动物防疫工作地方政府主导、经营性专业服务合作组织参与完成的机制。

(二)实现目标。实现沙坡头区范围内饲养畜禽口蹄疫、小反刍兽疫、布鲁氏菌病、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密度达到100%;猪、牛、羊免疫耳标佩戴率达到100%;免疫抗体合格率达到国家标准(70%以上);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畜禽养殖公共环境消毒面达到100%;以村为单位动物免疫档案登记率达到100%;规模养殖场防疫信息档案建立率达到100%。实现全年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

三、方式内容

(一)购买主体:各乡镇人民政府

(二)承接主体:依法登记成立的畜牧兽医技术专业服务公司

(三)购买方式:公开招标或邀请招标

(四)购买内容:

1.辖区内畜禽免疫注射、标识佩戴、免疫质量保障和规模养殖场技术服务及畜禽养殖数量的统计上报工作。

2.辖区内畜禽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猪瘟、高致病性蓝耳病、小反刍兽疫、布鲁氏菌病、狂犬病、包虫病及国家规定的其他动物疫病的巡查、观察以及疫情的监测、报告工作。

3.辖区内发生重大动物疫情时,必须参与应急处置工作(扑杀、消毒、封锁、无害化处理等)。

4.辖区内动物疫病监测的血样、拭子及其他样本采集工作。

5.辖区内畜禽免疫副反应的救治处置,相关矛盾纠纷的协调处理。

6猪牛羊等国家政策性保险的参保组织工作。

7.组织防疫工作所需器械、消毒药等物资的储备。

8.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安排的临时性其他动物防疫工作。  

四、运行形式

(一)划分区域。沙坡头区除文昌镇、滨河镇联合成立1家畜牧兽医服务公司外,其余9个乡镇各成立1家畜牧兽医服务公司,负责本乡镇辖区畜牧兽医服务工作。

(二)成立公司。指导和鼓励沙坡头区各乡镇范围内畜牧兽医技术人员、村级动物防疫员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申请注册畜牧兽医服务公司。

(三)签约聘人。从已注册成立的畜牧兽医服务公司中选择机构健全、专业技术力量强、能够承担动物防疫工作的服务公司与乡镇人民政府签订服务合同,明确工作的内容范围、数量质量、服务期限、资金支付、双方权利义务及违约责任等。签约公司聘用动物防疫人员必须优先考虑技术熟练、责任心强、文化程度较高的现有村级动物防疫员(年龄60岁以下)。

(四)开展工作。畜牧兽医服务公司从事的动物防疫工作接受乡镇人民政府监督管理和农业农村局的业务指导。要严格按照各乡镇人民政府、农业农村局的工作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开展春秋季集中强制免疫和月月补针、建档立卡、疫情巡查、监测采样等工作。

(五)考核验收。农业农村局负责实施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和监测计划,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实施动员、组织各村村委会配合畜牧兽医服务公司做好强制免疫和监测工作的落实。每年6月份、12月份在集中防疫工作结束后,由乡镇人民政府、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审计局组成考核验收小组,根据考核标准进行验收。

(六)兑现经费。每年6月、12月份,各乡镇人民政府依据考核验收结果和随机采样检测的抗体水平结果,分两次测算并支付畜牧兽医服务公司动物防疫服务经费。

五、经费保障

(一)原有防疫员退出一次性补偿费用。对本次改革未开展兽医社会化服务方式改革的乡镇中年龄超过60周岁防疫人员、自愿退出防疫人员和已实行改革乡镇退出的防疫人员,沙坡头区人民政府给予退出一次性经济补偿。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七条关于“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的规定,以2010年1月1日为时间节点,按2018年沙坡头区防疫员工作补助月平均标准(962.5元),需对19名60周岁以上防疫人员、1名自愿退出防疫人员和已退出的21名防疫员支付经济补偿,共计320512.5元,由沙坡头区财政一次性全额支付。

(二)购买技术服务经费核算。服务经费核算原则参照《中卫市人民政府关于沙坡头区村级动物防疫员管理暂行办法》(卫政发〔2010〕35号)实行防疫员及服务经费定额核算制,沙坡头区防疫员定额140人,人均服务经费标准按照沙坡头区上年度农民人均纯收入及动物防疫工作任务量确定(宣和镇、永康镇按照上年沙坡头区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2倍计算,迎水桥镇、东园镇、柔远镇、镇罗镇和常乐镇按照1.0倍计算;文昌镇、滨河镇、兴仁镇、香山乡按照0.85倍计算)。2019年需沙坡头区财政核算服务经费1754716.6元。

六、实施步骤

(一)制定方案阶段(2019年7月1日—8月15日)。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稳步推进的原则,组织力量摸清沙坡头区防疫服务体系、专业服务合作社情况,在全面总结2018年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制定沙坡头区2019年政府购买动物防疫工作服务方式改革工作方案。

(二)购买机制阶段(2019年8月16日—9月15日)。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建立健全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机制,采用公开招标或邀请招标等方式确定承接畜牧兽医专业服务公司。

(三)组织实施(2019年9月16日—12月31日)。畜牧兽医专业服务公司严格按照专业技术要求,认真履约、规范操作,高质量做好畜禽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布鲁氏菌病等免疫、标识佩戴等工作。

(四)考核验收(2019年11月)。由农业农村局根据工作要求,制定考核验收细则及验收标准。在年终防疫工作结束后,由农业农村局组织财政局、审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按照考核验收细则及验收标准,进行综合考核、验收,经确认无误后,兑付防疫经费。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稳妥推进。成立沙坡头区2019年政府购买动物防疫服务方式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成员如下:

组  长:姜鹏飞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副组长:汪文奎    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方振荣    区审计局局长  

        秦  玲    区财政局副局长

成  员:白  龙    区司法局副局长

        李学成    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门生宝    区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各乡镇乡镇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农业农村局,由李学成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动物防疫服务方式改革工作的组织协调等工作。

(二)明确职责,有序进行。各乡镇人民政府、相关部门要在沙坡头区动物防疫服务方式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高度重视、各负其责。农业农村局做好动物防疫服务方式改革各项工作,做好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兽医局和相关业务指导单位的沟通、协调,指导乡镇、畜牧兽医服务公司落实改革工作措施;安排区动物疾控中心制定并实施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和监测计划,做好开展强制免疫所需疫苗、消毒药品、耳标、免疫登记册、防护服等相关物资的供应,对畜禽免疫质量进行抗体水平监测。各乡镇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确定专人负责、监督畜牧兽医服务公司做好动物防疫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稳妥推进改革;动员、组织各村委会配合畜牧兽医服务公司做好强制免疫和监测工作落实。畜牧兽医技术服务公司保证疫苗等物资的运输、管理、使用安全及技术人员的人身安全等,避免防疫物资失效、浪费、丢失等现象的发生,并按规定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免疫、消毒、登记及档案整理上报等工作。区财政局负责确保年度财政预算的防疫员工作补助全额拨付到位。

(三)做好动员,强化宣传。农业农村局、财政局、各乡镇要做好改革宣传,特别是要对区、乡镇、村三级防疫人员和村干部、养殖场户负责人做好培训、宣传、讲解,使他们首先了解动物防疫服务方式改革的目的意义、方法及主要做法,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支持改革的积极性,保证改革工作顺利进行。

(四)注重规范,总结经验。各乡镇及各乡镇畜牧兽医专业服务公司要做好每个环节、项目、内容、流程等规范工作,注重全程资料收集、整理等,分阶段及时总结归纳好经验、好做法,力争在全自治区可复制、可推广。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