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沙坡头区文件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卫市沙坡头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01/2019-00108 文号 卫沙政办发〔2019〕63号 生成日期 2019-08-22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有效性 已废止

区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促进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经区政府同意,现将《中卫市沙坡头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8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中卫市沙坡头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沙坡头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工作,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发展改革委、财政厅、人社厅《关于印发〈宁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宁教基〔2018〕13号)、中卫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卫市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卫政办发〔2018〕98号)文件精神,结合沙坡头区教育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发展素质教育,深化改革、创新机制、优化结构、提升内涵、增强活力,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普通高中学校特色化多样化发展;进一步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把中等职业教育作为高中阶段教育新的增长点,提升中等职业教育办学吸引力。促进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工作目标

(一)总体目标。积极配合市教育局在2019年下半年,较高水平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沙坡头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3%以上。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教育结构更加合理,招生规模大体相当;教育质量明显提升,办学特色更加鲜明;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满足教育教学基本需要;经费投入机制更加健全,生均拨款制度进一步完善;充分发挥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的辐射带动作用,增强中职学校的品牌骨干专业的示范效应和吸引力。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无因贫而未能完成高中阶段教育。

(二)年度目标。依据自治区教育厅等四部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和市教育局关于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有关文件精神,在市教育局的指导下,扎实开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工作。2019年下半年,沙坡头区实现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目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3%以上。

在沙坡头区人民政府自评的基础上,报市人民政府进行初验,自治区组织评估验收。

三、主要任务

(一)提高普及水平

1.在巩固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成果的基础上,按照“科学规划、分类指导、精准发力、统筹推进”的原则,进一步提高沙坡头区高中阶段普及程度。

牵头单位:区教育局

配合单位: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编办、区发改局、区工信和商务局、区民社局、区财政局、区自然资源局、区住建和交通局、区旅游和文体广电局、区扶贫办

2.进一步提高中等职业教育的吸引力,把中等职业教育作为新的增长点。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残疾学生、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特殊群体如期接受高中阶段教育。

牵头单位:区教育局

配合单位: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编办、区发改局、区工信和商务局、区民社局、区财政局、区旅游和文体广电局、区扶贫办

(二)加强条件保障

1.配合市教育局努力改善高中阶段学校办学条件,采取有效措施,化解普通高中大班额现象。优化资源配置,适应高考综合改革学生选课走班制下对办学条件的要求。

牵头单位:区教育局

配合单位: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自然资源局、区住建和交通局、区扶贫办

2.建立合理的成本分担机制,健全生均拨款制度,建立学费动态调整机制,保障学校正常运转。完善学生资助政策,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采取切实措施,积极化解符合规定的普通高中债务。

牵头单位:区教育局

配合单位:区委组织部、区民社局、区财政局、区扶贫办

(三)提高师资队伍水平

1.支持市教育局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积极探索适应高考综合改革选课走班制下对教师的要求。

牵头单位:区教育局

配合单位: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

2.配合市教育局落实好国家和自治区免费师范生及事业编制教师招聘政策,采取切实措施,吸引高校优秀毕业生和高层次人才到高中阶段学校从教;积极组织教师参与以宁夏教育云为依托的研修培训活动,采取多种措施,建立和完善追求品质、体现特色的“名校长”“名教师”培养体系。打造一批名师和学科领军人才,提升普通高中教师队伍的专业化水平。

牵头单位:区教育局

配合单位: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区财政局

3.配合市教育局加强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围绕自治区确定的骨干特色专业,加强教师培养培训,特别要培养“双师型”教师。建立中职学校间教师共享机制,根据教学工作需要,从行业或企业选聘一定数量的兼职教师;也可选派一定数量的教师到企业或科研院所进行实践锻炼、培训学习,增强实践教学的能力。

牵头单位:区教育局

配合单位:区委组织部、区财政局、区工信和商务局、区旅游和文体广电局

(四)提升教育质量

1.改革人才培养模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增强普通高中课程的选择性,推进选课走班,满足学生多样化的需求。

牵头单位:区教育局

配合单位: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

2.提高中等职业学校专业吸引力,加强学生技术技能培养的文化基础教育,特别是要加强对适应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关专业的技术技能培养,实现就业有能力,升学有基础。

牵头单位:区教育局

配合单位:区委组织部、区工信和商务局、区旅游和文体广电局

四、具体措施

(一)扩大教育资源。根据人口变化趋势,科学预测,在市教育局的指导下,统筹规划沙坡头区高中阶段教育学校,优化资源配置。结合沙坡头区实际,在充分挖掘现有教育资源的基础上,通过实施“教育基础薄弱县普通高中学校建设”和“普通高中学校改造计划”等重点项目,结合化解“大校额”和“大班额”的要求,在普通高中学校建设规划框架下,有计划、分年度改(扩)建一批高中阶段学校。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为薄弱学校配齐必要的教育教学和生活设施设备。使普通高中学校从校舍(含生活用房)、图书、教学仪器设备、体育运动场馆及附属设施等均达到基本办学条件,普通高中“大校额”“大班额”得到有效化解。本着实用、美观、大方的思路,不得脱离实际超标准超规模建设豪华校舍、校园、校门。建立和完善普通高中教学仪器设备、图书等补充以及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

实施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在优化布局的基础上,改善中等职业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逐步推进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促进初中毕业生都能顺利进入高中阶段学习,促进未升入高校的高中毕业生能够接受中等职业教育或技能培训。要落实土地、税收、信贷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和社保政策,支持高中阶段民办学校发展,积极支持各类办学主体通过独资、合资、合作等多种方式举办民办职业教育。积极创造条件在中卫市特殊教育学校举办高中特教班,加快发展以职业教育为主的残疾人高中阶段教育。

(二)完善经费投入机制。积极配合市教育局科学核定学校办学成本,建立合理的成本分担机制。落实以财政投入为主、其他渠道筹措为辅的普通高中投入机制。实行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保障奖补机制,落实普通高中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每生每年400 元的基准定额,并将自治区财政按照基准定额的50%进行奖补用于普通高中教育,采取措施逐步提高生均拨款标准。按照非义务教育阶段受教育者合理分担教育成本的要求,确定学费标准,严格学费标准调整程序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完善政府、行业、企业及其他社会力量依法筹集经费的中等职业教育投入机制,完善中职学校生均拨款制度。

(三)完善扶困助学政策。积极配合市教育局继续实施高中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资助政策,落实好普通高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含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免学杂费政策。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提高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设立奖助资金。积极推进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学生免费教育。

(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适应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和高考综合改革的需要,按照城乡统一的教师编制标准核定教职工编制,通过补充免费师范生、招聘事业编制教师等途径为普通高中学校及时配齐教师,特别是短缺学科教师。结合实施“国培计划”“自治区骨干教师培养培训”“塞上名师”等项目,加强教师的培训,大力开展基于“宁夏教育云”的校本研修,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不断提高广大教师师德和专业化水平,使沙坡头区普通高中教师队伍整体素质逐步得到提高,以适应高中教育发展需求。探索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通过聘用等方式解决中等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不足的问题,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加强对重点扶持骨干专业在职教师的培训,每个骨干专业每年至少培训4-6名专业型或“双师型”教师,用3至5年时间,将专业教师培训一遍。此外,根据教学工作需要,从相关行业、企业选聘一定数量的兼职教师,每年选派一定数量的教师到企业和科研院所进行实践锻炼、培训学习,增强实践教学的能力。

(五)推动学校多样化有特色发展。积极配合市教育局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加强选修课程建设,充分利用校外教育资源拓展校内课程的广度和深度,增强课程的选择性和适宜性,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建立学校发展指导制度,加强对学生课程选择、升学就业等方面的指导。探索发展综合高中,完善课程实施、学籍管理、考试招生等方面支持政策,实行普职融通,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机会。建立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合作机制,探索开展课程互选、学分互认、资源互通。推进高中阶段学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改变单纯以升学率评价学校的倾向。按照精准扶贫和对口帮扶的要求,每个自治区一级示范普通高中学校帮扶一所贫困地区的普通高中学校。深化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建立多种形式的教育合作,建立学习困难学生及有特殊需要学生的帮扶机制,保障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实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推进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设置、课程内容、教学方式与生产实践对接,集中力量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学校,办好一批适应当地经济社会需要的特色优势专业,认真落实《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2016-2020 年)》,深化沙坡头区与福建省等东部地区职业教育交流合作,实现职业院校对口帮扶全覆盖。

(六)全面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积极配合市教育局全面落实中考招生制度改革的相关规定,完善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统一招生平台,切实落实普职大体相当的要求。坚持优质普通高中招生名额的60%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的办法,招生名额适当向区域内农村学校倾斜,本地优质普通高中学校招生时要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倾斜。进一步落实和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热”,解决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逐步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落实优质中等职业学校招收贫困地区学生比例,要选择就业形势好的专业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进行招生。鼓励和支持高中阶段学校招收残疾学生。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强化工作责任。成立中卫市沙坡头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1),强化过程性检查和指导。加强对辖区内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工作的领导和管理,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充分发挥乡镇和村居委会两级的作用,动员本辖区初中毕业生接受高中阶段教育,动员一切力量,打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攻坚战,确保如期实现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目标并接受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的督导检查。

(二)明确责任分工,形成工作合力。各有关部门要建立分工协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教育部门要积极研究完善相关措施,加强组织协调、过程性指导和督导检查。发改部门要把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作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支持学校建设。财政部门要健全经费投入机制,加大经费投入力度,支持改善办学条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会同教育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完善和落实高中阶段学校教师补充、工资待遇等方面的支持政策。

(三)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各有关部门要广泛深入宣传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重要意义,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和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工作,并认真解读好国家和自治区的各项惠民政策。各高中阶段学校要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校园电视、校园网等深入宣传,动员社会各界关心和支持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工作,引导广大学生、家长和社会各方面树立多样化的成才观,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加强督导,建立动态监测机制。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将把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工作列入相关部门效能考核指标体系,由沙坡头区教育局对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实行动态监测,建立复查机制和问责机制,确保沙坡头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目标如期实现。


附件:1.中卫市沙坡头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名单

      2.宁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评估指标体系(试行)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