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沙坡头区文件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沙坡头区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01/2019-00056 文号 卫沙政办发〔2019〕37号 生成日期 2019-05-09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有效性 有效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自然资源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卫生健康局:

《沙坡头区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5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坡头区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改善我区农村人居环境面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和居民生活水平,结合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春季战役”专项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安排部署,认真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以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的村庄“脏乱差”问题,扎扎实实开展好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着力解决村庄垃圾清理、污水治理、畜禽粪污治理、乱搭乱建、残垣断壁、村庄绿化、长效管护机制等方面的问题,推动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展开,确保实现全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目标,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基础。

二、工作目标

利用60天时间,在全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使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进一步得到有效解决,乡村面貌进一步改善,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长效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区农村人居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确保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认识更加到位、领导更加重视、责任更加压实、氛围更加浓厚、效果更加明显、群众更加满意”的总体要求。

三、重点工作

(一)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区)处理”主体模式,全面清理村内巷道、房前屋后、沿村公路等处和农村文化活动广场、学校等公共场所积存的柴草杂物、散落垃圾、塑料袋等,完善垃圾收储设施,密闭收集、定期清运,建立网格化管理等长效管护机制,确保治理成效不反弹,做到村庄内外无散乱垃圾,院内院外清洁干净。

(二)清理沟渠道边。以房前屋后渠道、排水沟等为重点,逐一排查,逐一清理垃圾和杂物等水域漂浮物。引导农户规范排放生活污水,宣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常识,推广低成本、低能耗、少维护、高效率的污水处理技术,因地制宜分梯次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实施清淤疏浚,恢复水生态,实现村内沟渠无黑臭水体、无污水乱流现象。

(三)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全面清理一排、三排、四排等重点河沟(道)及S201、迎大线等重要干道沿线乱丢病死畜禽尸体、乱堆畜禽粪污和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废旧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坚决杜绝农业面源污染。重点整治并做好集中收集处理工作,严格按照规定处置,积极推进资源化利用。规范村庄畜禽散养行为,减少养殖粪污影响村庄环境。

(四)清理乱堆乱放乱搭乱建。全面清理农户房前屋后和村内巷道的垃圾堆、粪土堆、柴草堆等杂物,对建筑垃圾及时清运,对未审批的私搭乱建要依法予以及时拆除,对随意设点摆摊经营、农产品无序晾晒堆放、乱停车辆和农机具要引导规范农民群众有序停(堆)放,彻底消除村庄乱堆乱放、乱搭乱建问题,提升村容村貌形象。

(五)清理废弃房屋和残垣断壁。积极开展农村宅基地和农房调查,摸清和掌握农村宅基地和农房规模、布局、闲置、超标、违建等情况,严格按照村庄布局规划,引导村民对闲置老旧住宅合理利用,对村庄内闲置废弃土坯危房、残垣断壁开展集中拆除清理,对空置出的宅基地进行复垦利用,实现村庄建筑整齐整洁。高速公路沿线乡镇,结合本次集中整治行动,要于6月30日前,将高速公路两侧土房、土(危)墙、危房危窑全部进行清理。

(六)清理公路、铁路沿线垃圾。以国道、省道、铁路周边区域为重点,各乡镇、各部门要及时清理垃圾、杂草和白色污染物等,做到无垃圾、无污水、无淤泥堆积,保证公路、铁路沿线干净卫生。各乡镇要对所辖范围内主要交通干线以外的县乡道路、水泥路等道路两侧的环境卫生进行重点清理整治。

(七)绿化美化村庄环境。积极开展绿色家园创建活动,护绿和增绿相结合,突出乡村道路绿化、沟渠绿化、庭院绿化,引导组织群众积极种植适合的树种、草种、花种,房前屋后见缝插绿,因地制宜建设一批绿色通道、绿色广场、绿色庭院,不断增加村庄绿化覆盖率,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

(八)改变农民不良生活习惯。建立文明村规民约,从源头上引导群众不乱扔垃圾、不乱泼脏水、不乱倒粪污、不乱堆柴草、不乱贴乱画、不乱搭乱建,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真正实现村庄净化靓化。大力开展以卫生健康教育为主题的宣讲活动,积极组织创建“美丽庭院”,切实提高农民群众的文明卫生意识和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的主人翁意识。

四、实施步骤

(一)安排部署段(5月5日至5月8日)。动员各有关部门、各乡镇、各村组干部、种养大户等,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利用网络媒体、微信、电视广播等媒体和悬挂标语、LED显示屏、致农户的一封信、入户动员等多种形式,积极动员组织农民参与行动,切实发挥农民主体作用。鼓励群团组织、社会力量等广泛参与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壮大工作力量。

二)集中整治阶段(5月9日至6月25日)。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深入各乡镇对接任务,实地指导,并将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落到村组、农户。各乡镇要迅速行动,集中人力物力,开展大扫除、大清洁、大绿化、大整治行动。要求各乡镇以村组为单位科学制定工作计划,强化主体责任,抓好任务落实,限时间,定任务,想办法,抓质量,促进度,确保按时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三)巩固提升阶段(6月26日至6月30日)。按照“村自查、镇检查、区督查”的办法,层层查找存在问题,针对突出问题,由易到难,有序安排,扎实推进,整体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脏乱差现象基本得到消除,农民清洁卫生意识普遍提高,完善农村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办法,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制度化。

五、保障措施

(一)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各乡镇、有关部门要把环境集中整治工作作为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突破口,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亲自督战,分管领导要亲自上阵、一线指挥,根据本地区农村人居环境实际,明确村庄清洁行动整治目标任务、时间节点、责任分工,强化责任落实。乡镇、村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清洁指挥长”,要积极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确保各项整治任务落地见效。

(二)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民是主体。各乡镇要通过电视、广播、微信、微博等媒体宣传造势,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投身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切实发挥村委会、村民理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等自治组织作用,形成“清洁连着你我他,齐抓共管靠大家”的良好局面。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各乡镇要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列为长期任务,常抓不懈。针对突出问题,结合当地实际和民俗特点,科学施策,先易后难,有序推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常态化。要不断提炼典型经验,推广成熟模式,努力健全民建、民管、民享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义务,严格门前“三包”制度,确保农村人居环境常年干净、整洁、有序。

(四)强化政策措施引导。凡高速公路两侧和农村村庄内的土坯房,拆旧建新的,享受农村危窑危房改造政策;不拆旧建新且空置废弃不住的,予以拆除,每栋宅基地补助房屋拆除及垃圾清运费4000元。区委、政府将对各乡镇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按照工程量和完成情况,进行以奖代补,体现“大干大支持,小干小支持”。

(五)加强考核督导检查。区委、政府将把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列入乡镇年度效能目标管理考核,适时安排媒体记者对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情况暗访曝光,并组织进行评促,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对推进速度快、实施效果好的乡镇给予政策倾斜,对落实不好的乡镇进行通报;对整治缓慢、推进不力、严重影响全区整治整体进度的乡镇,将对乡镇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予以问责。各乡镇要统筹指导辖区村庄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形成工作合力,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现象,努力形成集中整治的浓厚氛围。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