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沙坡头区文件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沙坡头区中国名镇名村志编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01/2018-22657 文号 卫沙政办发〔2018〕72号 生成日期 2018-05-14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有效性 有效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政府有关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现将《沙坡头区中国名镇名村志编修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5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坡头区中国名镇名村志编修工作实施方案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的通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志事业发展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和《中卫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中国名镇名村志编修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区地方志工作实际,现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为目标,以彰显区域最大特色和总结地域发展历史经验,保存历史文化、人文地理为重点,充分发挥地方志存史、资政、教化、育人功能,为增强区域文化软实力,促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谐发展提供历史智慧和智力支持。

  二、目标任务  

  以全国文明村镇、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新农村建设示范(试点)村镇、其他特色名镇名村为重点,2020年前编纂出版名镇(乡)志5部:《常乐镇志》《东园镇志》《迎水桥镇志》《香山乡志》《宣和镇志》,名村志13部:《滨河镇南关村志》《东园镇东园村志》《迎水桥镇夹道村志》《迎水桥镇南长滩村志》《迎水桥镇北长滩村志》《迎水桥镇沙坡头村志》《迎水桥镇鸣沙村志》《永康镇永新村志》《柔远镇范庙村志》《东园镇韩闸村志》《兴仁镇兴仁村志》《宣和镇宣和村志》《迎水桥镇姚滩村志》。鼓励、支持各乡镇开展其他镇(乡)、村志的编纂出版。

  三、实施步骤  

  名镇名村志编纂工作分2018年、2019年、2020年三批实施,2018年先期启动实施《迎水桥镇志》《宣和镇志》2部名镇志和《迎水桥镇南长滩村志》《迎水桥镇北长滩村志》《迎水桥镇沙坡头村志》3部名村志编纂工作。

  名镇名村志编纂工作具体分四个阶段实施:

  (一)动员启动阶段(2018年5月—2018年6月)。制定沙坡头区名镇名村志编纂实施方案,安排部署编纂工作,成立组织机构,组建编修队伍,抽调、聘请编修人员,举办编纂人员业务培训班,层层分解落实任务。

  (二)资料征集阶段(2018年7月—2019年5月)。制定名镇名村志编目大纲,召开编目征求意见座谈会,按照编目框架广泛挖掘收集资料,对收集到的资料进行系统的整理、考证和补充。

  (三)编纂评审阶段(2019年6月—2020年4月)。对资料长编按编目进行系统编修,总纂成稿,查漏补缺,组织有关部门(单位)人员进行评审,形成高质量评审稿,送区、市、自治区地方志部门进行三审定稿。

  (四)印刷出版阶段(2020年5月—2020年10月)。编纂单位结合终审意见和建议,对志稿进行修改完善,形成定稿,将定稿和出版申请报区政府办公室批准后,送出版社正式印刷出版。

  四、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乡镇要加强对名镇名村志编纂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由乡(镇)长任主任的编纂委员会。抽调具有一定文字功底,有责任心、事业心,热爱地方志工作,熟悉乡镇基本情况人员组成编修队伍,认真组织实施。要组织、协调好村志的编写,积极动员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以及知情人、当事者参与村志编修工作。

  (二)广泛征集资料。遵循“开门修志,众手成书”的修志原则,组织人员多渠道、多角度、多形式征集有助于志稿编纂工作的原始资料,做到资料“丰富、真实、准确、典型”。本次编纂上不设限,下限为2017年12月,个别重大事项可延至搁笔。名镇志成书总字数不少于30万字(含图片),名村志成书字数不少于20万字(含图片)。图片篇幅与文字篇幅比例为1:3,乡镇图片不少于150幅,村不少于100幅。

  (三)强化工作指导。区政府办公室要加强对修志人员的业务培训及指导,及时协调解决修志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要严格把关,规范管理,依法纠正和查处不规范的修志行为,为名镇名村志编修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

  (四)突出质量标准。树立精品意识,坚持思想性、资料性、著述性有机统一,系统、翔实记述镇村的发展历程、地方特色和时代特征,切实做到观点正确、体例严谨、内容全面、资料翔实、特色鲜明、记述准确、文字精练、印制规范。严格实行承编责任制和主编负责制,落实好评审制度,规范编审程序,从严审核把关,确保志书质量。

  (五)保障工作经费。区财政将对名镇名村志编修工作给予经费支持,保障工作顺利推进。经费待名镇名村志书文稿审定印刷时据实予以核拨。区政府办公室要积极指导、协助有关乡镇申报国家民族地区与贫困地区志书出版资助项目和《中国名镇文化工程》《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资助项目,提升名镇名村志的内在质量和品牌影响力。

  

  附件:沙坡头区开展名镇名村志编修规划表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